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海外在线课堂挑战传统大学教育模式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8-25 17:31:28      

    近年来,网络教育逐渐兴起。2012年前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慕课)三巨头先后上线,这一年因此也被媒体称为“慕课之年”。目前,三大慕课平台的学生数均超过百万。网络教育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许多国家落地开花,一些教育界人士甚至担心传统大学将被取代。也有专家指出,传统教学与在线课堂双轨并行可能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主流。

 

  国际学校没有围墙 精英教育走近民众

 

  来自罗马尼亚的丹·摩尔多万两年前进入谷歌公司,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谷歌公司总部周围名校环绕,其员工大部分来自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与同事们相比,摩尔多万身上缺少名校的光环,而帮助他敲开谷歌大门的,正是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乌达城的学习经历。

  201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塞巴斯蒂安·索恩创办了乌达城,目前乌达城已与“伊得克斯”(edX)、“课程时代”(Coursera)并称为美国乃至全球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三驾马车。2012年前后,慕课三巨头先后上线,这一年因此也被媒体称为“慕课之年”。

  慕课像一所没有围墙的国际学校,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学术水平挑选课程,实现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学习。东京大学等日本名校也是在线讲座的提供者。为扩大日文版慕课的使用,日本在线教育推进协会2013年10月成立,该协会今年4月在其网络平台上发布了第一期在线讲座。

  间野由利子是一位自由撰稿人,也是4个孩子的母亲。为了在刷碗或者给孩子换尿布的间隙学习,间野成了日本在线教育推进协会网络课程的注册会员,刚刚结束了《日本中世的自由与和平》在线课程的学习。

  “以前我也参加过一些走读的学习课程,但随着第四个孩子的降生,实在是抽不开身了。”间野告诉记者,日本在线教育推进协会推出的在线讲座既不用花钱,又可以省下上学路上的时间,她盼望已久。“我十分享受目前张弛有度的生活。”间野面带微笑地说,“我的目标是称霸网络讲座的所有学科。”

 

  学生人数增长迅速 课堂体验交互性强

 

  作为网络教育的最新趋势,慕课在起飞的短短两年间发展迅速,三大慕课平台的学生数均超过百万。目前共有近900万名学生在学习课程时代开设的700多门课程,该平台也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所大学展开了合作,使用包括英语、中文在内的7种语言进行授课。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知名高等学府也是课程时代的合作伙伴。

  截至今年5月20日,日本在线教育推进协会网络课程的注册会员已突破5万人大关,学习者多为商务人士。其中,由东京大学本乡和人教授主讲的《日本中世的自由与和平》讲座就有超过两万人申请。该讲座还开启了“反转学习”的新教学模式。所谓“反转学习”,是指听课者在学习网络课程期间,可以通过支付一定费用的方式,与讲师以及同学实现现场交流。据悉,这门课程的“反转学习”环节汇集了13岁到81岁的听课者,不同年龄段学生积极交换意见,这也是网络教学的新体验。

  17岁的蒙古国少年巴图诗蒙·延甘巴亚刚刚读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大一的课程。两年前,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开设的首门慕课课程《电路与电子学》中取得满分,从15万名报读该课程的网络学生里脱颖而出。学院决定给这个天才学生一个留学的机会,并把他当作宣传人物,以显示慕课的巨大力量。

  与以往网络教育只是简单地将课堂录像搬上网络不同,慕课的课堂体验更接近现实。慕课平台上的课程有开课和结课时间,课程视频专门为网络学生录制,学生还要定期参加课堂测验和在线课堂讨论,完成课后作业和期末作业。完成全部课程并顺利通过考试的学生,将得到一张电子证书,作为完成课程的凭证。在专门面向职场人士的社交平台上,已经有不少人将在慕课平台的学习经历列入教育背景,或是作为职业技能的凭证。

 

  难以取代传统大学 混合教育将成趋势

 

  慕课发展势头之猛,让一些美国教育界人士惊呼其将取代传统教育方式。但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经济学教授韦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教育确实能带来诸多便利,使大学老师们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将时间更多地花在与学生的交流上。同时,网上课程也可以让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提早完成学业,但完全取代传统大学教育方式还言之过早。

  首先,在传统大学的课堂上,学生可以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这对学生充分掌握知识依然很重要;其次,大学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老师还可以为学生的学业和就业方向指点迷津,这点是网络课堂无法做到的;第三,互联网教学的高辍学率是个很大的问题,通常只有学习动机强烈、高度自律的学生才能在网络上持续学习。

  韦德表示,有不少美国家长对网络教学的效果心存疑虑,大学内部也对互联网教学存在一定抵制心理,让教授们转变长期养成的教学方式阻力不小。目前慕课平台上的大部分课程还没有得到美国教育部门的认证,仅有少量大学承认慕课的学分。

  尽管存在阻力,但大学在技术革新的浪潮面前不得不进行改变。韦德认为,未来大学的教育模式或许会转向“混合教学法”,传统教学与在线课堂双轨并行,那些跟不上形势和口碑不理想的大学很有可能被边缘化。

  日本慕课事务局长、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福原美三认为,在线教育满足工作一族再学习的需求,期待这种学习方式变成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他呼吁让在线教育更加普及,以帮助人们更加有效地利用时间。

 


上一篇: 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今年开展
下一篇: 海外在线课堂挑战传统大学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