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精准施策,启航毕业生就业梦想 ——千方百计促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14:45:00      

专项资金补贴、一对一精准帮扶、专业服务支持……各地各校不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帮助他们启航青春梦想。

江苏:专项资金补贴助创业

就业故事

“当时我参加‘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生袁霄说,比赛结束后,他们团队获得了30万元的项目资金和1万元奖金,还享受到南京市的优秀人才待遇。现在他在江苏南京的一处数字产业基地,将自己对无人机的兴趣做成了创业项目。

支持举措——

南京对遴选出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和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60万元和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据统计,江苏省今年1月至7月,共扶持大学生成功自主创业2.26万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285人。

四川:精准帮扶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就业

就业故事

“8月4日面试通过,应聘成功!”曾梓京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金融数学专业,她的家庭负担较重,渴望尽快找到工作。7月下旬,曾梓京接到老师推送的招聘信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修改简历和面试。“有了老师的帮助,从投递简历到面试都非常顺利。”曾梓京说。

支持举措——

今年以来,四川省教育系统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要求各高校及时报送落实情况,真正帮助重点群体毕业生更好就业。同时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摸清并报送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加大就业帮扶,助力尽早就业。

海南:校内外联动共享资源

就业故事

仓乃梦是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博士生,也是低洁净度海洋船舶压载水实时处理技术和产业化项目负责人。“科研团队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已经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实现技术转化。”仓乃梦说。

支持举措——

海南大学主动对接海南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形成了校内外联动的创新创业机制。截至目前,已孵化团队77支,累计融资额4550万元,有6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年产值1.3亿多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河南:全程协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应聘

就业故事

6月份毕业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毕业生庞治法仍未确定就业意向。学院将他的信息登记进“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老师通过校内的“智慧就业”平台将就业信息推送给庞治法。最终他顺利通过了面试,目前已在该企业实习,正准备签约。

支持举措——

河南各高校广泛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工作台账,多次举办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河南大学采取小规模、多站点、高频次的招聘方式,将校园招聘会开到不同的学院中,并利用暑假适时举办行业类、区域类专场招聘,提高招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文章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上一篇: 面对疫情,高校这样打好“稳就业”攻坚战——千方百计促就业
下一篇: 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