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工程类人才流失引发产学抱团破解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10-08 16:45:46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大批优秀的工程类人才,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工程类人才市场不但存在结构性供不应求的矛盾,还存在严重的改行,流向收入更高的金融等行业的问题。

    “不怕人才流转、就怕人才流失。”ITT金齿轮学院院长罗庆红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当前工程类人才流失的现象痛心疾首。

    北京市人社部门最新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软件及IT产品研发人员、工程设计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缺口最大,为11.3万人。从净增岗位数量看,“制造业”居首位,用人需求约11.84万人,占全部净增岗位的21.3%,重点是技能型人才。

     与工程类人才供不应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缺乏了解,工科人才对工程类岗位的兴趣下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齐骥说,学生们只有在毕业找工作这有限的时间里去了解一些企业信息,由于缺乏交流的平台,多数人对所要从事的行业、企业并不了解。“我很迷茫,不知道现在学这些东西,以后在企业能做什么,特别需要人能指点告诉我以后发展方向如何。”

    另一方面,收入待遇是相当部分学生的首要考虑因素,有些工科人才流向金融等热门行业。清华大学宇航学院萧遥说,生活压力很大,毕业收入低、买不上房,安全感会下降。因而,很多学生就会去收入更高的企业以及行业工作。

    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研究生成艺说,他们专业很多学生毕业后为了获得高一些的收入,放弃本专业去做IT或者金融,甚至去制造业公司做销售。“给我们形成一种印象,完全没必要学这么多年工科课程。IT或金融行业收入相对高、升职也快,还是去那里比较好。”

    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院长陈东敏认为,工科学生没有从事工程师这样的工作,确实是教育培养的遗憾。事实上,每个学校都应该开设创业教育这门课程。即使是学生毕业后没有创业,这种意识也会留存在他的脑海中,让他们获益,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也会改善。

     对此,一些企业和高校尝试通过产学结合,以改变这一现状。ITT金齿轮学院联合科技日报社团委,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近日签订了“共建中国大学生卓越工程师联盟合作备忘录”。联盟将协调各方,为在校大学生创造企业实习实践机会,积极反映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真实需求。

    据北京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科技日报社青联秘书长杨靖认为,校企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的,共建联盟,积极创新产学合作模式,是培养我国青年大学生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有益探索。

    ITT总部中国区负责人罗庆红说,这个项目旨在搭建一个激发热情、拓展视野、学以致用的国际化工程制造业教育平台,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不断为行业培育新生力量。

    ITT金齿轮学院首期选定的70余名学员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工程制造业专业,其中包括近30位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卓越工程师班的大学生。在之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学员们需先后参与“工程科技前瞻类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及“创新挑战赛”等。


上一篇: 高校设摊主动推荐毕业生 用人单位涨薪一成对接
下一篇: 工程类人才流失引发产学抱团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