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10:20:00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邱水平

面向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的一系列关心关怀、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辟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与时俱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打造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围绕基础前沿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长期研究,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科技和思想文化成果。要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以优良的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校长郝平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要永远同心向党,确保北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始终与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要赓续红色基因,要继续讲好一百年前北大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道路的故事;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助力党的科学理论创新。要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深深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宏伟事业之中,争做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詹思延

在抗击疫情中,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勇往直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担负起了北大公卫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与责任。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的教师,我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社会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许天怡

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北大社会学系的学生,我们要让学知识真正深入到基层每一片土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学习与实践中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在先辈筚路蓝缕的历史基础上英勇奋斗,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清华大学

党委书记陈旭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意气风发、信心百倍地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面向新的征程,清华大学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追求卓越,在提高原始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挑重担,在深化改革、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中奋勇当先。

校长邱勇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无比振奋!走过110年发展历程的清华大学已经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勇于担当,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出示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王学芳

我是一位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我的今天。我们这代人特别幸福,长在党的红旗下,是党养育了我,培养了我。有了中国共产党,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我感到非常振奋,也特别有信心看到中国变得更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琦煜

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我们应当努力让深刻的思想、活跃的理论、厚重的精神、不凡的人物以精彩的故事直抵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

党委书记靳诺

重温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回顾学校83年多来的办学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旗所指就是中国人民大学所向,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学校发展才能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动力,坚持不懈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听党话、感党恩、党走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和笃定信仰,切实承担起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为千秋伟业源源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刘伟

百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华民族屹立东方的根本。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治校办学全过程,发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地优势,把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育先机和双一流建设开新局,继续为党和人民述学著论、立心立命,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人大方案,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责任和担当。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

作为一名入党已有68年的老党员,我一直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之中,始终受到党的培养、教育、关爱和激励。在党的领导下,我被委派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刑法立法工作,从1954年10月到1979年7月,历经25年,易稿38次,终于使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得以通过,刑事诉讼法典也于同日通过。作为刑法典制定和之后修订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对此感到由衷的喜悦。我要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实际行动庆祝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程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情总结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历史信仰传承,百年风华教育赓续,站在建党100周年新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将勇担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秉承国之大者主动作为,高举教师教育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强师工程,打造优师标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阔步、再立新功!

校长董奇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历程。无论时代如何变换,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变,伟大建党精神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师大人要赓续红色师范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公费师范生刘虎成

对我来说,大会意味深长,这不仅是我见证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也是我人生角色从学生变为中学教师的一个节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即将肩负培养青年的大任,我必将不负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的英才。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焦扬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把未来嘱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陈望道老校长就是这群新青年的一员,他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思想理论基础,也种下复旦百年红色基因。新征程上,全体复旦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教诲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复旦优良传统、践行强国复兴之志,培养更多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许宁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复旦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双一流建设提质增速,努力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服务、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基础设施,培养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在重大基础研究领域和关键技术攻坚方面形成新突破,抢抓机遇、奋勇向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激发全校党员和师生干部爱党报国、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许亚云

全体志愿服务队队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日常讲解和生活中,更好地以多元形式去创新理论传播,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做好《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

同济大学

党委书记方守恩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和师生们都被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深感染,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紧紧熔炼在一起,使之成为同济培养人才的主心骨”“顶梁柱,为同济人树魂立根。接下来,学校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认真完成中央巡视和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走深走心走实,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长陈杰

同济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同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吕西林

我有幸亲历了国家教育科研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历史进程,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由衷地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大先生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努力培养更多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浙江大学

党委书记任少波

立足新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胸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以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师生党员,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全校上下立足两个大局,践行四个服务”“四个面向,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参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在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中肩负起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校长吴朝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为党和国家迈向百年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社会主义高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强劲动能,统筹推进一流教育教学、一流学科创新发展、创新生态系统、全球开放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大战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佳豪

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将成为一名辅导员的我,将始终贯彻共产党员的宗旨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实干镌刻担当。

武汉大学

党委书记韩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窦贤康

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党和国家事业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变成坚定自觉的实际行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力争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弘毅学堂2020级本科生余佳奥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牢铭记觉醒年代以来的初心与使命,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更不辜负时代的期待,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书记邵新宇

作为培养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大学,我们要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传承党旗领航红色基因,让党旗高高飘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提升揭榜挂帅能力,破解更多卡脖子问题,做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高校排头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在党的领导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懈努力。

校长李元元

百年征程已经迈上新的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高校要勇担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定力、把握大势、久久为功,矢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重要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敢担大任,勇攀高峰!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

我今年已是96岁,亲眼目睹了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今年我能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殊荣,深感荣幸。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党长期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必将胜利地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奉献余热。

四川大学

党委书记王建国

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大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推进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川大篇章,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校长李言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尤其是高度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深刻启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志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征程的奋斗必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和寄语。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空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努力推动学院培养更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重点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

党委书记卢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征程,为第二个百年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扎根西部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王树国

西安交通大学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坚持四个面向,传承西迁精神,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进取,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为国家建设和西部发展源源不断地培育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人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交大人的新贡献。

西迁老同志卢烈英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受人欺凌、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任务与要求,我们一定牢记在心,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东北大学

党委书记熊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用百年党史滋养初心、铸魂育人,把东北大学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赓续百年红色血脉的坚强阵地。

校长冯夏庭

东北大学在新的征程上,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挑战前沿科技问题、加大基础领域研究、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支撑,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东大担当。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付俊

我们青年教师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探索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培养能够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探索我国人才培养新范式,为我国未来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能够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而努力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

委书记赵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讲话是宣言书、行动图,也是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伟大征程,提出了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延续华师红色历史,大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学习讲话的体会转化为实干,转化为推动华师发展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和行动指南。

校长郝芳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出了全体共产党人的心声,讲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和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面向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加坚定地迈向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树牢了教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提到最多的是人民,生动阐释了党和人民的关系,为我们在新时代办好教师教育领先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廖伟

即使雄关漫道真如铁也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即使大渡桥横铁索寒也有玉宇澄清万里埃的理想;即使已是悬崖百丈冰也有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志向一叶红船复兴巨轮,我们党立在潮头,激荡时代风云,创造了改天换地、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文章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上一篇: 教育部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4项重点任务看过来
下一篇: 广东凝神聚力,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