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在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06 00:00:00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康震

 一个多月前,5月2日,在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发表重要讲话。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有以下三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里的大学当然不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大学,但也有相通之处。而明德的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旗帜问题,也是一所大学的根本制度问题。大学的方向决定了青年发展的方向,人才成长的方向,而青年的方向,人才的方向,则决定着国家未来的方向。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是说,我们培养的青年和人才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参加者、建设者和主力军。这个方向就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这个特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要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社会主义事业的传承者、建设者。

  第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又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里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教师是真理、知识、道德的拥有者、传授者,也是人生疑难的解答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的存在,就是真理、知识、道德的象征。写《师说》的时候,韩愈大概34岁左右,在长安的国子监担任四门博士,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大学里的年轻教授或者讲师。可见,早在1200多年前,中国人就已经从真理、知识获得的高度来强调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了。教师队伍建设,我感觉有两条:一是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也就是德字当头。没有这个德,其他再高明都没有用。二是政府社会要创造条件,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要提升教师在全社会的声誉度、美誉度,要让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成为高尚的、高端的、高水平、高收入的职业。

  第三,激励学生立大志、做大事。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次在少先队队旗前宣誓时,同学们都要说,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这个时刻准备着,太厉害了。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在课堂上讲古代文学课的时候,常常用这样的古人的话语来激励学生,我告诉他们,他们现在在课堂上、实验室里、图书馆里所呆的每一分钟,所看的每一页书,所想的每一个问题,所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时刻准备着,所以要非常认真的对待自己在学校的每一分钟,做的每一件事。但是,我们现在的激励教育、挫折教育做的还不够,要让每一位学生懂得,他们是青年中的佼佼者,领导者,要立大志、做大事。要明确告诉学生多练真功夫,要在耕耘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耕耘实践,要让学生多多下到基层,深入社会,接触民众,让知识在他们的手中转化为办大事,办祖国大事的力量。

  总之,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我认为,大学的办学方向,大学的教师队伍,大学的学生发展,这是大学的根本,也是大学的初心。只要坚持好了这个根本与初心,大学就一定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新闻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18n/2018_zl43/201806/t20180605_338321.html


上一篇: 各地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青春之我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
下一篇: 优秀本科教学过程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