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优秀本科教学过程的起点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00      

作者:郭伊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其中特别指出:“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师德考核,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真正的基础教学问题是时代问题,需要重构高等教育传统的教学过程。那么到底如何解决这个基础教学问题?要保证、巩固和提高本科课堂教学效果,需要多方面协同改革,以及理念的不断更新与变革。但最基础、最重要的是本科教学需重构传统课堂教学过程,关注、重视、夯实备课这个传统课堂教学的起点。从教授到新入职的教师,优秀的本科教学过程都要以坚守和优化“备好课”作为起点。

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大学教授,在自己的宏观经济学专业领域给本科学生上课,每次上课前都有“我还没备好课”的紧迫感。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早晨接电话得知自己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很“淡定”,既没有马上将喜讯“昭告天下”,也没有对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任何获奖感言,而是急匆匆地准备出门,他要搭乘火车去普林斯顿大学,在那里,学生们在等着他上宏观经济学理论课。“我还没备好课。”这位68岁的老教授说。按时登上了纽约开往普林斯顿的列车,并伏在车厢的小桌上认真备完了课。萨金特说:“我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讲不好课,学生们是不会饶恕我的。无论获得什么奖,教不好书,学校都会解聘我的教授岗位。”萨金特教书一流,自律甚严,上课从头到尾都在写板书。他非常严格,即便是研讨小组,学生也不得无故缺席,还规定讨论时不得胡乱引申。萨金特说:“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一批学生”,因此,每次上课前,他都有“我还没备好课”的教学自觉。

执教本科课程的教师,在自己的专业教学岗位,必须忠于职守,对本职教学工作极端负责;刻苦钻研,对本专业教学业务精益求精。面对时下大学中某些教学严重投入不足、套用现成的教案和课件、教学过程自我感觉良好的痼疾,切实保证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与时俱进的创新型人才,每位教师在每次上课前需确立和遵循“我还没备好课”的教学自觉。无论现代化教学手段多么发达,无论网络教学资源条件多么便捷,无论教学积累和教学经验多么丰富,备好自己现在正要上的课,仍然是一流大学教学的根本所在,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教学环节和教学质量的保障。

优秀本科教学建设中,每位教师都当以萨金特为楷模,坚守教学,投入教学,对自己的学生敬畏,对教学质量负责。记住萨金特说的“讲不好自己的课,学生们不会饶恕”,每次去上课都有“我还没备好课”的教学自觉,这对于渴望教学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大学教师的启示,是追求教学自觉,实现教学自我,时刻要有“我还没备好课”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大学教师教学,跟定名师标准教案和举荐成型课件是远远不够的,鹦鹉学舌的教学是不能成长和发展的,如果乐此不疲、流连忘返则是亟待破茧成蝶的误区。大学教师教学健康成长,必由之路是在教学过程中寻找教学自觉,备好属于自己的课。

大学本科教学,亟待走出教学不投入、套用现成的名师标准讲稿教案的鹦鹉学舌,要切实备好属于自己的课。大学教师教学成长的征程上,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跟在名教大师后面亦步亦趋的课堂教学,也只能限于起步阶段。教学成长的艰苦过程,最关键的是寻找和践行教学自我,这里至关重要的是确立教学自觉意识。苦练内功,认认真真备自己的课,扎扎实实教自己的书。教学的最大动力在于自觉,最大的生命力在于自我,一个大学教师要尽最大努力认同、强化和实现教师的教学自觉和教学自我。

大学教学是个性化的智能行为,照屏宣科、照本宣科名师的讲稿,鹦鹉学舌般复述大师的教案,都是典型的迷失教学自我,更何谈实现教学自觉。只是选定名师名案,注定寻找不到、形成不了自己的教学个性。要花大气力了解学科和专业,了解学生现状和培养目标;要脚踏实地,务实求本,投身于属于自己确定内容的课堂教学过程;要最大限度认同、强化和实现一个大学教师的教学自觉意识,实现自我课堂教学主体内容体系和主体讲授地位。实现教学自觉,获得教学的自我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zgjyb/201806/t20180611_1107513.html

上一篇: 在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