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实习困惑:我们只是打杂的? "过来人"称最重要是赚经验值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8-14 17:37:51      

    每年暑假,大多数大学生都会雀跃着奔向实习单位,但是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悲,有人做得风生水起,有人却哀声载道。近日,不少大学生在朋友圈吐槽:实习生就是个打杂的“大妈”,什么都得干。甚至也有些学生在实习岗位上坚持不到一个礼拜,就已经开始计划着打退堂鼓了。

  为什么那么多的实习生吐槽初入“职场”的各种心酸?记者采访了30名正在实习的大学生,了解他们遇到的实习境遇,梳理出部分“困惑”。

  实习生一:不被重视,只是个打杂的

  小徐,浙江工商大学新闻系的学生,现在在一家地方媒体单位的后期编辑部实习。她实习也已经快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但她对与这一个月来的实习生活充满着不满。

  “这一个月来基本没学到什么东西,每天就只是帮老师打打下手。”小徐说,自己有时候不仅要帮带她的老师取快递,甚至还要帮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去拿快递。小徐甚至都怀疑自己是单位里的快递收发员。

  不仅得不到指导老师的重视,而且她还觉得自己在办公室里受到冷落。“我和其他实习生一样,都是在办公的角落里面工作,那些正式员工好像商量好了似的,不约而同地形成了一个小圈子,我们实习生仿佛就完全被隔开了。”

  小徐说,当初应聘该单位的实习岗位,其一是因离家近,其二是打算赚点零花钱。在招聘和面试时,用工双方商量好有实习工资500元的,可当她到岗后却被通知实习工资仅为200元。

  像小徐这样,在用人单位里像是个放羊的孩子,还是大有人在的。

  在某机械自动化公司实习的余约翰最近催生了辞职的念头。

  “我学的是机械专业,能去专业对口的公司实习本来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可是去了之后发现根本没有事情做。”余约翰说,本来想着能跟公司的正式员工学习,去了之后却整天无所事事,根本学不到东西。

  实习生二:工作压力确实大

  “实习是个苦差活,有时候比他们正式员工还要辛苦。”正在杭州某贸易公司实习的大三女生小柯表示。

  小柯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这个暑假她为了实习,放弃了和小伙伴一起出去旅行的机会。在公司基本每个星期都要加班, “我还是个大二的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但是进入到公司之后,带我的老师没有过多的讲解也没有经过事先的培训,直接把工作抛到我的手里。”小柯说,而且每个星期工作六天,至少三个晚上都要加班,实习生的工资就几百块,而且我们是没有加班费的。甚至有时候周末轮到她休息的时候,却还要替别人代班。

  在某公司做文案的小杜也有这样的感受。“别人的工作总比自己的有滋有味。”她说,一份文案都要反复修改好几次,有时候提心吊胆地拿去审核,担心会被退回来。而且带他的那个老师是个特别追求完美的人,不容许在工作上出一点差错。小杜常常调侃自己生活的环境处处存在炸药包,一触即爆。

  在设计公司实习的小陈也抱怨道:“公司每天都要开会。特别是接到一个新的设计方案时,有时候一天4个会,一个会一般就长达3个多小时,中途只休息5分钟。”小陈说,领导说这是头脑风暴出创意,但一整天的会下来哪里想得出这么多点子?

  而最让他头晕的是每个晚上都要加班:“一周工作才五天,但五个晚上几乎都加班,晚的时候要到凌晨。我只是实习生而已,又没有工资,更别说加班费了。”

  过来人说:实习要摆正态度,最重要的是赚经验值

  “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很多实习生来我们公司应聘,但大多坚持不了一个月,基本都走了。因为从事设计行业很辛苦,加班加点很平常。还有的干活找不到点,觉得自己被忽视,然后逃之夭夭。”杭州某建筑设计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袁先生说,如果实习生承受不了工作的进度,很难在设计行业生存。

  “要想做好一个实习生,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袁先生表示,实习的过程是一个能让实习生认识到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实习能学到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实习就相当于进入工作岗位,职场不同于学校,如果本着一种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态度,那么是不可能学到任何东西的。

  袁先生说,实习生就相当于是助理,用人单位不会冒险交代给实习生太多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且工作机会更多的是靠自己去发现。如果自己能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就算是帮别人当助手,只要认真观察,同样也能受益匪浅。

  来自杭州某报社的人力资源总监李女士说: “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自己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状态和要求。实习过程是新闻学专业学生从事媒体工作的‘必经之路’。有时候确实存在专业性问题,是实习生做不了的,但实习生不能坐在那里等着安排工作,要勤快、积极主动投入。”

  “机会都是靠自己去把握,在用人单位里懂得表现积极一点,只有自己努力地去争取,那么领导才会给你机会去锻炼。”实习经验丰富的小张说,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一样,只要以积极地态度,总会学到很多东西。


上一篇: 报告称平均面试8.4家单位 大学生才获首份工作
下一篇: 实习困惑:我们只是打杂的? "过来人"称最重要是赚经验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