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探究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内涵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0-16 18:27:36      

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多年来,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探究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内涵,努力构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扎根中国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学校通过优化治理方式,充分激发和调动学院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释放学术创新活力,为学校创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治理体系支撑。

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现代大学制度不仅仅包括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还包括将制度内化为先进的大学文化:法治、科学、民主、开放。现代大学制度是一个体系工程,学校提出“2+4”的框架体系。“2”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内核部分,即内部治理、外部治理,解决学校内部的关系、学校与外部的关系;“4”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四大支撑,分别是依法依规治校、校院两级管理、内部控制和信息化建设。通过“2+4”框架体系,构建日趋完善的制度体系,培育先进的大学文化,以促进现代大学制度日臻完善。

学校以章程为准则,全面梳理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推进各项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构建以《上海财经大学章程》为统领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

2003年制定“推进学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构想”,正式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了二级党组织、行政班子、教授委员会、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分工合作的“四位一体”学院治理结构,即二级党组织负责党群事务,主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行政班子负责行政事务,教授委员会负责学术事务,二级教代会通过监督评议发挥民主管理作用,有力调动了院系层面的办学活力。积极探索学院委员会制度,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机制。除常规委员会外,另设人才培养、信息技术、外联文化等6大类别19个分委员会,全院教师根据岗责、专业、兴趣及特长自行选择加入。此外,学校还以两级财务预算管理体制为龙头,充分下放财权、事权、物权,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有效调动了二级单位积极性,取得积极成效。

在对二级单位简政放权的同时,学校有步骤地开展风险防范和制度约束工作。以“强支撑、高授权、大监督、短流程”为指导思想,依照“完善制度、完善流程、风险识别”三条主线,将内控体系建设融入校内所有业务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防审治”并举,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在事前防范方面,持续开展制度废改立梳理和内部控制流程2.0版建设,并通过修订管理办法、业务流程再造等预警防范措施,构筑起基建项目风险防范的屏障。在事中审计方面,建立“七经十纬”的审计业务体系,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审计调查评价和监督各项业务管理情况,基本实现对重大风险领域的全面覆盖。在事后治理方面,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用“清单销号式”跟踪督促,狠抓整改,确保相关问题能从体制机制、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根治。

信息化建设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20年前,学校便将信息化作为学校战略发展和现代大学治理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以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流程优化为切入点,以强化服务和提升管理为核心,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起步阶段,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制定标准化规章等,统一规划、分步有序开展信息化建设。在深化应用阶段,以深化应用为重点,按照流程优化、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的目标,先后建设教学、外事、研究生等系统,基本实现信息系统对学校主要业务的全面覆盖,为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提供便利。在服务转型阶段,以服务转型为重点,以新一代校园服务门户建设为契机,将60多个师生常用的应用服务集中发布到门户上,为师生使用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流大学呼唤一流治理。学校近年来对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主动呼应了“双一流”建设的诉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道路上留下了扎实的印记,抓铁有痕。这一探索也丰富了当代中国高校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实践,成为高校努力提高现代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活样本。

(作者: 蒋传海,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培养民族复兴的有用之才
下一篇: 探究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