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浙江启动高校新课改: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选修课学分比例至少不低于四成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9-18 17:07:44      

     新华网杭州9月17日电   为扩大学生学习的选择权,浙江省新近启动了“高校课堂教学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要求省内各高校全面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计划到2016年7月,该省2000年及以后新建院校的学生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40%,其他院校不低于50%。

    浙江省教育厅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作为此轮高校新课改的配套措施,高校职称评聘将向教学工作优秀的教师倾斜;各高校负责人也需每年进行“教学述职”,重点报告和交流课堂教学创新工作情况,并把开展课堂教学创新作为重点工作纳入高校教学业绩考核。

    “教学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们希望促进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浙江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吴永良说。

     据了解,目前浙江本科院校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25%至30%,高职院校中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15%至20%。选修课学分比例提高后,浙江要求各高校建立课程退出机制,及时淘汰“注水”课程,重点建设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核心课程即“老虎课”。

    此外,浙江要求提高小班化教学占总学时的比例,计划到2016年7月,各高校小班化教学要占总学时的40%以上。“小班化教学意味着课堂教学的重点要从传授知识向能力培养转化。”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说,高校课堂教学将实现分工,大班以授课为主,小班以研讨为主,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浙江此轮新课改还提出了“分层教学”的时间表,要求到2016年7月,实施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占当期总数的40%以上。韩剑说,对同一课程按专业性质、培养方向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级开课,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学习能力、职业取向选择学习层次,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上一篇: 教育部公布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
下一篇: 浙江启动高校新课改: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选修课学分比例至少不低于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