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广东凝神聚力,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5:00:00      

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善用“大思政课”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广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领导带头深入学校调研思政课、讲思政课;

首创“思政第一课”制度,全省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每学期走上讲台讲思政课;

制定《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用实在的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

创造性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

全省学校凝神聚力,在“八个相统一”上不断探索、不断收获、不断进步。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引导和栽培,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主阵地:

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启智润心;

建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培育劳动教育特色校,让学生明白美好梦想要通过诚实劳动实现;

成立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粤易班”网络思政平台覆盖全省高校,网络这个最大变量正成为育人的最大增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大力建设家长委员会,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帮助家长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社会是大课堂:

结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引导高校与粤东、粤西、粤北县(市、区)结对共建育人基地;

在我省对口支援地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开展“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建设用好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

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育人先育己,教育者先受教育。

广东认真落实“六要”标准要求,组织大规模培训研修,建立思政课名师、名辅导员、名班主任等各类工作室。

首创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每年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心理教师等专业技能比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学校思政工作队伍。

“师者,人之模范也。”每位教师都是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全体教师守好思政“一段渠”,种好育人“责任田”。

组织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文章来源:广东教育

上一篇: 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篇: 加强课程建设、强化预警防控……教育部发文部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