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95后大学新生迎“数字化报到” 扫官微信息权威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9-09 17:15:17      

    手持手绘地图“按图索骥”,智能手机扫码注册,关注微信新生攻略早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多所高校迎来新生报到高峰,借助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95后新生早在报到前就已经熟悉校园、社团,了解“大学这些事”,甚至早早交上朋友,报到时胸有成竹。

  大学生活提早参与

  来自江西的蓝易栋与李明在复旦大学接站的校车上遇见了。“你想参加新生杯篮球赛吗?”李明问“老乡同学”。“什么新生杯?”蓝易栋迷茫地摇头。“你怎么连新生杯都不知道?”李明开始了一系列的“入学科普”,“你买手提电脑了吗?抢课可是纯拼网速的!你是自科(自然科学实验班)的?那你们的男女比例还算平均。我是医学院的公共卫生专业,男多女少啊,唉。入学英语分级考试不像通知书上写的那么重要,考出什么成绩、被分到哪个等级的英语班,到选课时都可以自行调换。别紧张。”
  李明的一系列“科普”,不仅给蓝易栋“补了一课”,也令接站的学长志愿者们颇为意外,尤其是他问起如何查询论文材料的技巧时,学长吃了一惊:“我起码用了一个学期才知道这些事,你怎么还没入学就知道得这么多?!”原来,李明在江西同乡QQ群上找到一位老乡学姐,那位学姐与他分享了很多“经验之谈”。
  7月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新生们对陌生的大学充满好奇,学校官网、QQ群、百度贴吧、微博、微信成为主动寻找大学信息的渠道。和许多新生一样,建桥学院2014级传播专业的邵钰锟通过百度贴吧加入了建桥迎新群,在群里询问关于宿舍条件、环境卫生、附近有无超市等问题,也通过群找到了同乡同学,先交起了朋友。
  除了找老乡交朋友,更有新生在暑假就提前加入了学校社团。建桥学院2014级新闻专业的乔阅在暑假期间就已经通过校园广播站建桥之声的第一轮面试了。广播站在学校已经成立十二年了,每天下午总会给建桥学子带来一场听觉享受,因此更是暑期最先招新的社团之一。乔阅在学校的贴吧里看到了招新的帖子,对广播非常有兴趣的她立刻提交报名资料并加入广播站的群通过了第一轮面试。入学后,通过二面,现在乔阅已经是建桥之声广播站的正式主播之一了。
  为了让95后新生提早感受到“新”家温暖,在新生报到前,复旦大学自然科学实验班3班的辅导员黄丹妮与助辅团队就推出了班级微信订阅号“Denny的小班”,每天向新生推送“报到百问Q&A”“新生周日程安排”“导员儿们和导师们的写真集”等内容,语言风趣活泼、贴近生活,利用95后新生喜爱和习惯的“新媒体”与新生交流。在“Denny的小班”里,素未谋面的新生可以找到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小伙伴,也能找到兴趣爱好相同的新朋友。

  数字化报到人性化

  报到流程长、人多窗口多,为了提高新生报到注册的效率,多所高校开发了“预报到”“拎包入住”等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学生在入学前通过网络自行注册、付费,报到当天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条码就能大大简化报到注册流程。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了一套新生自助报到服务系统,报到新生只需“刷身份证”就能打印详细的报到指南、宿舍凭证等,可以直接注册后拿钥匙入住。今年,上海交大将继续使用这些24小时工作的自主报到机,让错过服务窗口工作时间的新生方便顺利注册入住。
  今年,上海交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和楼长将作息习惯、运动体育、文艺爱好、休闲兴趣、益智娱乐5个类型的分类加入宿舍分配信息系统,所有新生都可以通过网络提前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习惯“找室友”,各学院根据新生录入特点为新生个性化安排了兴趣爱好相近、作息习惯相同的室友,希望能促进新生寝室的日常交流,最大幅度减少寝室矛盾,促进朋辈成长。目前,已有3300余名新生在网上进行了选择。不仅如此,学校还启动“指尖上的报到”,将为新生提供生活用品打包入柜的服务,学生提前在网上点击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学校生活园区免费代购,并且为其组装、打包、入柜,学生就能“拎包入住”。

  扫扫官微信息权威

  为了提前了解课程信息、交换项目、奖助学金政策,小漆把复旦各职能部门网站一一看过来,都有些晕头转向了。校方官网庞杂,社交网站信息水分多多,今年许多高校推出了官方微信,为新生分类整理实用、权威的信息,帮助新生提前做好生涯规划。
  华东政法大学“华政青年”微信从校训、校史到名师名篇,从交通攻略到购物指南,再到宿管阿姨的温情一面,学校的方方面面鲜活呈现;上海财经大学的“上财学生会”微信发布《新生导航》,从各院系介绍、课程学习方法、校园服务到饮食出游应有尽有;上海理工大学官方微信不仅呈现校园资讯,还能查课表、查成绩、查班车、借图书、预知讲座……
  在华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现场,7个新生接待站点的“媒体卡”十分醒目,学生们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微信,获取报到须知、校园介绍,了解学校校园嘉年华等活动,体验大学生活。

  开放网络鱼龙混杂

  “新生QQ群”和贴吧可能是大多数新生对母校形成最初印象的地方,但是开放网络鱼龙混杂,信息铺天盖地,偶尔还有“不靠谱”学长,甚至心机满腹的骗子。复旦大学技术科学实验班的小漆入群后开始“嫌弃”QQ,“我也加入了我们班的新群,但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在‘水群’,得不到什么有用信息。好在班级辅导员也被拉入群里,我就和辅导员联系上了。我喜欢用发邮件的方式跟他联系,问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得到比较靠谱的答复。”
  学长学姐们总是在“吐槽”一些生活细节,小漆觉得这些可以等自己慢慢体验,每种感受因人而异慢慢发现自有体会,反倒是一些与个人未来学习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不仅需要获得权威答案,而且每个人情况不同,仅是学生前辈未必能够给出答案。
  除此以外,每年都有稚嫩善良的新生落入圈套上当受骗。例如在学校附近车站偷走行李的冒牌接站志愿者;敲开寝室门推销廉价文具、电脑、手机等伪劣产品;甚至有人利用新生互不熟悉的特点,冒充老乡骗取信任“借钱”不归还等等。尽管警方、学校屡次提醒,骗子利用网络无孔不入,每年仍有新生上当。

 


上一篇: 起薪低≠起点低
下一篇: 95后大学新生迎“数字化报到” 扫官微信息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