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现场直击!教育部部署启动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千方百计促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14:00:00      

5月26日,教育部在京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部署各地各高校加力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出席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工作节奏,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要着力促进政策落地。精准有效宣传系列就业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

着力拓展岗位资源。结合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精准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持续提升“万企进校园”供需匹配度。

着力实施好基层项目。抓紧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城乡社区”“乡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着力加强指导帮扶。针对性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重点群体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

充分发挥全国就指委作用。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建言咨政、供需对接、协同育人桥梁,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会同相关单位联合发布“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会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为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奖师生代表颁奖。全国就指委新增委员代表,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企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就业促进周北京主会场,同时举办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京津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5月—8月教育系统还将持续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


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些重点活动一起了解——

教育部推出“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

5月26日,教育部联合智联招聘、Boss直聘等12家社会招聘机构,与各地、各高校一起推出“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将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提供系列线上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精准服务主要包括五大服务内容。

一是岗位精准推送。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相关平台将不断优化升级系统功能,提高毕业生专业、学历、学校、求职意愿等与企业岗位人才要求的匹配效果,实现供需两端信息精准互推,特别是为尚未落实去向的每位毕业生精准推送有效岗位信息。

二是校企精准对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助力深入实施“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园”和“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实现一校对多企、一企对多校的“1+N”精准供需对接,开拓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推动高校和企业达成一揽子合作项目。

三是区域精准协作。会同地方,深入挖掘区域、省份和地市发展需要,组织举办京津冀、长三角、雄安新区、成渝地区、东北地区等区域性大型招聘活动,促进区域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四是行业精准引领,聚焦国防科技、医药卫生、跨境电商、能源动力、IT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土木建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整合行业企业资源与高校、专业对接,组织开展行业性双选会,推动扩大到相关行业产业就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

五是精准指导帮扶,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观念多元化、个性化特点,通过“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宏志助航计划”、“青春知行”就业指导公益活动、“专家&名企走进高校谈就业”等组织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积极求职,尽早就业。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联合社会招聘机构共同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提供不断线校园招聘服务。2022年,教育部升级打造“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辟“24365就业服务专栏”。目前,教育部与国聘平台、中智招聘、卫人就业网、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拉勾招聘、一览英才网、阿里巴巴、实习僧12家社会招聘机构的各平台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千万级岗位信息。


教育部召开全国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

5月26日,教育部在京举办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本次活动是“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会上,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信息通讯、集成电路等15个重点领域行业的35家企业,与到会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现场面对面对接。双方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实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招聘等内容开展深度洽谈,现场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

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将组织多场重点领域供需对接活动,推动高校向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输送人才,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工作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

本次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共有来自高校和相关用人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

教育部举行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

5月26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共同承办的“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为毕业生提供1.8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本场京津冀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优质用人单位参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120家用人单位现场参会。其中,国有企业占54%,民营企业占28%,事业单位占11%,三资企业占7%,岗位信息覆盖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装备制造、能源动力、建筑地产、金融、教育、农林、医药卫生等行业,涉及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电气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等学科专业。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分4个时段现场参会求职。

在招聘会现场,“就业指导加油站”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来参与和体验。北京市教委“京彩生涯”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的五位就业指导名师,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心理咨询、生涯规划等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北京市教委及北京市人社局现场提供大学生征兵咨询、基层就业项目宣讲及人才政策宣讲等服务。部分毕业生在现场参与AI远程面试体验服务,通过面试实战演练,助力求职就业。

据悉,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是5月26日—6月1日教育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将同步举办“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会”,时间将持续至8月30日。目前,已有全国各地2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预计参会单位总数将超过300家,提供岗位4万余个。

文章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上一篇: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下一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