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聚焦大学生创业:起好步才走得稳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21 09:05:07      

    大学生创业,准备好了吗?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为历年来最多,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和扶持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

  大学生创业,将会面对哪些困难和挑战?他们最需要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创业者的切身感受和专家的观点建议,给相关各方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大学生创业,可享税收、贷款等多重政策倾斜

 

  曹冲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还有一年就毕业。这位湖南姑娘打算毕业后和男友一起在北京开一家正宗的湘菜馆。她很想了解,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都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政策?

  “今年国家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包括很多方面,既减轻税费负担,又提供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更多高校毕业生将从中受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比如,在税收优惠方面,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扣减额最高可达9600元。

  在贷款支持方面,高校毕业生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根据高校毕业生创业实际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降低贷款门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贷款审批效率。

  “除了上述专门的支持政策,大学生创办企业,还能同时享受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鼓励吸纳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比如减免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会保险补贴等。”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大学生创业的主要载体是个体户和小微企业,目前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已经涵盖了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的主要税费,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作用也相当大。

 

  ●降低创业难度,让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

 

  “刚毕业的学生没什么钱也缺乏经验,只有一腔热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除了政策上支持,我们更需要创业道路上的引领。”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赵帅说,从2006年到现在,自己就没有离开过校园,对于社会和商业运作了解太少了。虽然有过创业的想法,但还是觉得条件不成熟,不敢轻易“下海”。

  “学校应当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和引路人。”上海海风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人郑文丞说,他2011年创业之初资金困难、经验欠缺,在学校和上海市创业基金会的帮助下,最终克服了这些困难创业成功。去年,公司营业额达到900万元,今年通过融资又获得了100万美元的资金,企业规模和人员编制进一步扩大。

  “当年学校的创业园不仅对学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还提供免费代理记账等服务。”郑文丞说,创业之初都是穷学生,没有足够的资金请到会计,免费代理记账服务减轻了创业的经济压力,还可以更好地规划资金用途,非常实惠。

  “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创业关系一个国家未来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国外很多科技型企业都是从大学生创业中发展起来的。”白景明认为,我国可以更多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将政策支持前移,给予大学生创业更多培训和指引,从链条前端开始降低创业难度,让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

 

  ●破解结构性就业难题,亟须加快做大服务业

 

  “当前我国出现的就业矛盾是结构性的,大学生就业难与‘用工荒’同时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指出,社会投资结构不合理,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白重恩认为,从目前整个社会投资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更重一些,而这些行业用的劳动力以体力劳动者居多,所以农民工这几年收入增长相对较快,甚至一些企业出现“用工荒”。由于基础建设挤压了其他部门投资,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就会减少。

  破解这一结构性难题,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不仅是最大的就业“吸纳器”,也是大学生最适合的就业岗位。随着“营改增”的深入推进,消除重复征税问题,服务业出现了加快发展好势头。“未来政府投资应当更多地向服务业倾斜,进一步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等,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创业,并带动更多的人就业。”白重恩建议。

 

 


上一篇: 中国高校毕业生创业之路任重道远
下一篇: 聚焦大学生创业:起好步才走得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