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要求职业“高大上” 高校毕业生择业扎堆致就业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3-27 10:20:22      

    “金三银四”的招聘高峰时段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半,应届毕业生们捧着简历,辗转在各个招聘会、宣讲会上,进行最后的搏杀。昨日,智联招聘结合百度数据发布《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对应届生就业问题进行了全盘分析与解读。报告显示,2014年的应届生求职市场中,各个行业、职位在供需上出现了“冷热不均”,毕业生扎堆儿某些领域择业导致了所谓的“就业难”。

  求职要么轻松要么“高大上”

  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一场例行的招聘会上,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每个招聘公司都会拿出市场销售、技术开发、后勤等不同的职位,但却出现了同样的“热点”——人力资源岗位,即使招聘人员表示名额有限,建议求职者进行多重选择,前来投送简历的求职者依旧络绎不绝。

  小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场的一家公司对她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热情邀请她参与技术岗位的面试,但小钟却坚定表示,自己只想当人力专员,对专业对口岗位毫无兴趣。“做技术据说经常要加班,做人力轻松多了。”小钟这样解释自己的求职意向。

  “一上午,就收了四十多份投人力岗的,可是我们只招一个,还是想要有过实习经验、真正专业对口的,让他们多试试别的,可是很少有人听。”一家贸易公司的招聘人员小邓告诉记者,这些求职者的专业出身五花八门,对这一岗位工作职责真正了解的也是少数,有些人甚至“一问三不知”,坦言“自己只为求个清闲”。

  记者走访后发现,对于求职者来说,“轻松”并不是唯一左右他们就业选择的因素, “高大上”的岗位也成了简历投放“重镇”,在农业展览馆的招聘会上,“高级管理者,年薪25万,有提成”、“公司管理人员,月薪2万,年终有奖金”的纸牌下人头攒动,而急需销售人员的公司只能“下场拉人”才能收到少量回应。

  智联招聘应届生数据库显示,人力资源、财务等“轻松岗位”与贸易、高级管理这样“高大上”的职位受到了应届生的青睐,在根据简历投递数/职位数计算的竞争指数上,人力资源、贸易、高级管理的得分分别为142、132与189,财务岗位甚至高达330,而需求不断增加的服务类、销售类的得分甚至没能过百。

  “求稳”与“求薪”成共识

  “左手求稳定,右手求高薪。”北京大学历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这样概括自己和同学们的择业取向。所谓的“左手”是国企、事业单位,“右手”是外企与上市公司。在各个招聘会上,只要打出“国企”旗号的公司,基本上都会成为大焦点,而知名外企到各大高校宣讲时,也会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景观。

  北京语言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小霍,手中已经有了一家民营公司的工作机会。虽然公司一再催促,他仍然下不了签约的决心,“再等等,万一有国企要补招呢。家里人都告诉我,小公司不稳定,还是要慎重些。”

  “求稳”与“求薪”二者至少择一已经成为了求职者的共识,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按照企业性质划分,外企、国企、事业单位等“精英”企业的竞争指数分别为64、57、57,而市场需求量大的民营企业得分仅有41。

  即使在同一性质的企业中,按照“朝阳产业”(IT、电子、贸易)与“传统产业”(医药、制造、加工)的划分,也出现了明显差异。按照智联招聘统计,2014年应届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行业分别为网络游戏、电子技术、航空航天、工业自动化、贸易、计算机软件、电力、通信、银行、大型设备,以高薪、高职、明星人物频出为优势的IT、信息、电子等行业,近年来受到了广大求职者的广泛追捧。

  但是所谓的“精英行业”是否真的意味着更加优厚的待遇?数据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从2011年至2014年的薪酬趋势来看,朝阳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月平均薪酬2011年为3225元与2923元,在之后的三年内差距不断缩小,2014年已经发展为6965元与6905元,相差不到百元。而“IT民工”、“码农”等名词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些求职热门行业内人才过剩、压力大的特点。

  

    新闻延伸

        解决就业难还需转变观念

 

  2014年“最难就业季”的概念已经流传甚广,但从具体数据来看,这种“就业难”并不是难在岗位的缺乏上:2014年面向毕业生的职位发布量比去年增长10.14%,增幅高于毕业生增长量(从2013年的699万增加到2014年的727万)。从总体上看,毕业生的就业竞争激烈程度反而有所下降。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郝健认为,毕业生扎堆儿择业导致了就业难,这种“一窝蜂”现象背后是求职者本人理性的分析与规划的匮乏。所谓“轻松”的岗位不一定意味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人力、财会这种职能型的岗位往往上升通道短,有一定的职位“天花板”,而刚出校门的应届生也很难立刻胜任“高大上”的管理岗位。而看似低端的业务、销售类岗位机会多、能够帮助个人综合能力快速提高、职位发展也相对宽广。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并非是传统观念中的“草台班子”,经过多年发展,多数民营企业已经走过了创业阶段,资本积累和业务基础都在不断的提高,面对人才荒的瓶颈,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管理组织水平及薪酬福利待遇,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从行业划分上,朝阳产业的薪酬优势不断丧失的同时,企业淘汰率高、人员流动过快的不安定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应届生个人的职业发展。反观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出现技术、生产人才的巨大缺口,反而成为了高薪人才的摇篮。

  在郝健看来,随着我国三十多年来的高等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全面走向了大众化,但是多年教育体制的改变并没有给毕业生及家长认知带来变化,毕业生一路被灌输“精英式”的定位,过分强调自身价值忽视社会需要。但求职这件事本身既要考虑“供”的一方,又要考虑“需”的一方,为了将“就业难”转变为“新机遇”,毕业生要多种渠道了解企业、了解就业市场,规划好职场道路,按照市场价值,发展自我优势,避开“人多拥挤”处,寻找适合自己的广阔天地。

 

 


上一篇: 教育部:预计今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下一篇: 要求职业“高大上” 高校毕业生择业扎堆致就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