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大学校长的“开学激励”:戒骄戒躁 争做“创一代”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9-04 17:21:25      

    近日,各高校陆续迎来2014年新生报到。作为开学第一课,校长讲话多被看作是学校精神与个性的体现。盘点今年各大高校的校长寄语,风格不一,或引经据典,藏言古诗辞赋中;或激昂鼓舞,灌注人生箴言;或风趣幽默,用大白话阐述观点。

  强调“德育”:校长推荐重读《道德经》

  有学者指出,学生进入社会后形成的个人风格,与在学校时浸润的思想密不可分,个人的德行和精神近乎决定社会整体素质的高低。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与校领导告别主席台,和学生们一起坐在场地内。在这场凸显“平等”的师生对话中,陈吉宁强调大学生需要的包容与欣赏。

  “独立并不难,但是既能独立又能合作才是最难的。”陈吉宁引用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在清华演讲时的话,告诫学生“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在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思潮及文化传播的多元化与复杂性,使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中国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品德要求,中国的大学应该如何给予学生“德育”,这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

  在新学期伊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就大学的“德育”表示,从“育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本质来看,如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文化,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

  同样强调“德行善为”,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时,建议同学们重读传统经典《道德经》。

  “我们要从老子那里获得智慧,‘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不要奢望人事物能在一天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要渐进改变,坚忍不拔地改变自我、改变环境。” 钱旭红说。

  警示勿浮躁功利: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创一代”

  “不要迷信过去的高考成绩,希望大家能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演绎出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在今年开学典礼上对新生的要求。

  “不管你通过哪种招生录取方式进入科大,不管你过去的成绩如何,现在你们都站在了新的同一条起跑线上。” 面对1900多名大一新生,侯建国告诫他们要以“清零”的心态应对新的学习阶段。

  近年来的大学校园中,从学生中的“旷课风”、“作弊风”,到频发的论文抄袭、学术造假事件,再到备受社会关切的大学腐败案,大学校园中弥漫的浮躁与功利气息备受舆论诟病。如何让师生戒骄戒躁,让大学重拾“学术气氛”,这也成为大学校长的新课题。

  对此,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今年寄语新生时,表达出这样的观点,“我建议大家要多读人类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经典名篇,少看花边新闻;更多的培养学习‘科学的方法、公正的态度,果断的决心’,而不是把生命浪费在眼前的急功近利上。”

  南方科技大学首任校长朱清时在9月1日卸任迎新时,以50年前自己还是一名大二学生时抄录的一首诗鼓励新生,他强调,“不能只用盼望的眼光等待未来,我们对美妙的未来不能只出于幻想,未来就在我们手上。”

  在华东理工大学昨天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钱旭红则提出,“大学四年,是让你们在平等自由的环境里学习,摆脱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农二代’等身份,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创一代’。”

  关注学生情商:校长提醒新生大学恋爱

  在今年各大高校校长们的开学寄语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接地气”的风趣致辞,获得学生们称赞。

  “其实大学中的爱情也是很美好的。”9月1日,李言荣开学典礼的致辞中分享了大学生的“大学梦”,提醒新生在大学里也别忘了恋爱。

  李言荣表示,这两天他注意到学校迎新报道中有一个栏目——“我的大学·我的梦”,上面学生留言让他感慨万千,学生们都是有梦想、有追求、有目标,愿意奋斗的有为青年。

  “但我也有一点点意外,没有一个同学留言说要收获爱情,其实大学中的爱情也是很美好的,看来同学们小小年纪也知道真心话不随便说出来。”李言荣直言,有人要突破英语,有人要在专业上有所追求,却没有人提及爱情。

  电子科技大学一向被调侃为男多女少的“和尚庙”,这位60后校长在分享新生“大学梦”时,提醒学生们别忘了谈恋爱。

  同样是关注大学生的“情商”,在东南大学2014年的3947名本科新生中,有25名年龄较小的“少年生”。

  新学期伊始,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表示,多年跟踪调查表明,这些少年生的智力远超同龄孩子,但是心智成熟度较低,对生活的理解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较弱。

  刘波说,“‘少年生’进校后,我们将给予父母般的关怀,开设情商课,帮助他们‘补心智’。”

 

 


上一篇: 毕业生就业全面进入“90后”时代 聚焦“择业观”
下一篇: 大学校长的“开学激励”:戒骄戒躁 争做“创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