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中国掀起“慕课”热潮重塑大学课堂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4-21 09:43:25      

    新华网长春4月19日电 “前几天我选择了复旦大学名师、新闻学院程士安教授执鞭的《大数据与信息传播》,我对这个课程比较好奇,对老师也比较感兴趣,但是长春离上海太远了,这个课程帮我实现了与名师面对面的机会。”吉林大学文学院本科生李梅告诉记者。

    李梅选择的《大数据与信息传播》是复旦大学登陆全球MOOCs(慕课)平台的首门课程,于4月1日正式上线Coursera平台,该课程开启了复旦大学“拆下大学围墙”,直面MOOCs时代的危机与挑战,探索创新教学模式的历程。

    “慕课”是舶来词,直译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是主讲教师负责、支持大规模人群参与,讲课视频、作业练习、论坛互动、邮件、考试5要素相互交织的网络教学过程。2013年,中国成立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目前拥有成员单位64个。

    吉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雁东告诉记者,这种MOOCs是一种公共在线课堂。通过把一些大学的共识课内容放在互联网上,实现校际间的教育资源共享。

    在中国高校中,一些公共课由于教师水平参差不起,像法律常识、思想政治教育类的课程,学生并不一定愿意听枯燥的说教,而一些名师讲的课却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通过MOOCs,其他学校的学生可以在线听课。

    同时,MOOCs还有考核的内容,在线听课配合线上线下考试、作业,实现异地教学。“比如,吉林师范大学在师资方面肯定没有吉林大学好,但是吉林师大的学生通过MOOCs照样可以听吉大名师授课。”张雁东说。

    复旦大学等正在建设慕课的高校称,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成效,重点是加强课程内容建设与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而非做大学不擅长的市场与平台。

    和复旦大学一样,中国许多高校掀起建设“慕课”热潮。上海交大成功自主研发的中文慕课平台“好大学在线”已于本月初正式上线发布,来自两岸三地的北大、上海交大、香港科技大学、新竹交通大学等四校的10门课程首批上线。

    未来,还将陆续有新的课程不断推出,学生将能通过“好大学在线”平台选修来自两岸三地知名高校的优质课程,足不出户享受高水平教育资源,并有希望通过这种全新而自主的学习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地处东北的吉林大学是中国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已经加入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告诉记者,2014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始对校外的几门“慕课”进行校内小范围试点,从选课到成绩评定,都在探索一条适合校内广泛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凡是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成员单位的在校本科生均可自主选课,不受年级和学部限制。学生选课后,由各校教务处将选课数据整体导入课程联盟平台,进行集体注册和集中学习培训,学生修读成绩合格后,学校承认其课程学分。

    金祥雷说:“今年秋季学期,我们将推出数十门的慕课供学生选择,学校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教师开展第一批本校慕课制作。”

    正在与多所高校联合推动慕课建设的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凯、上海卓越教育云事业部总经理李威等认为,中国大学发展慕课是大势所趋,大学与公司联合将是最有效的模式,大学负责的主要是课程制作,推广和平台搭建交给相关公司,这个模式可以保障慕课建设质量。

    事实上,MOOCs是一个庞大的计划,依靠个别高校“单打独斗”的建设显然不现实,高校并不一定有力量单独承担。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调研员王晖表示,MOOCs不仅需要教育领域各方共享资源,更离不开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上一篇: 大学生创业享受优惠政策须持两证
下一篇: 中国掀起“慕课”热潮重塑大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