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中国高校毕业生创业之路任重道远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19 09:10:37      

    新华网太原5月18日电  又到一年毕业季,太原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栾亮亮没有忙着投简历找工作,却把精力花在做展览上。在学校正举办的大学生创意市集上,栾亮亮的展台上摆满了精致的小夜灯等产品,这是他的团队用蛋壳做的。

  “毕业了我打算开个蛋雕公司创业。”栾亮亮说,他从大一开始做蛋雕,产品已经在山西平遥、皇城相府等景区售卖,并受到游客欢迎。

  继去年“最难就业年”之后,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人,就业形势更为严峻。除了就业压力,随着国家优惠政策和高校帮扶力度加强,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被点燃,中国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

  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近五年来不断上升,已经从2008届的1%上升到2012届的2%。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但鲜少成功。太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富刚说,近6年太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才培育出约十家能正常运营的企业,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据人社部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学生初次创业成功率仅为2.4%。

  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是由缺乏经验、产品脱离市场等因素所致。

  中国西部省份一位大学生创业者张亚建议,大学生若想创业,在学校里就要开始准备,发挥专业特长,多与社会接触,积累经验。而政府也应加强扶持,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

  “缺项目没经验,是大学生创业的弱项。”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郭菲建议,高校应该利用学校实验室、教师和场地等优势给大学生营造“创业孵化苗圃”,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开发出较成熟的产品或项目,同时通过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的市场意识。


上一篇: 广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设立专门投资基金
下一篇: 中国高校毕业生创业之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