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中国赴美读研人数下滑 学生:海归优势不再明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12 09:16:09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申请美国研究生院人数连续两年下降,打破过去多年逐年稳定增长的趋势。目前美国教育界人士正在密切观察这种趋势是否将蔓延到美国四年制本科大学。

  报告列举的数据显示,过去多年来,中国学生的数目每年以两位数增长,并活跃在各个专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美国学生对研究生教育兴趣平平,甚至在某些专业兴趣的逐年下降情况。

  位于华盛顿郊区的马里兰大学是一所学生来源高度国际化的大学,中国留学生数量一直在外国学生中独占鳌头。来自杭州的赵心砚目前在美读博。她表示,的确发现到美国留学对于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不如以前强烈了。

  她说:“我以前认识一些硕士生同学,他们在这边读书毕业两年后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只好回去了。再加上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也比从前好了,欧洲的研究生教育也不错,所以他们的选择更多元化。”

  赵心砚说,美国留学生即便回国找工作,也要面临当地毕业生的强烈竞争,而且“海龟”相比“土鳖”所具有的优势似乎越来越小。

  来自南京的郭同学对此有强烈的同感。他说:“国内的同学们对环境和形势了解的更加清楚,相对我们而言,这是他们的优势……我们因为出来时间长,对国内的很多东西不太了解,例如形势、环境、还有人脉关系等。”

  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的报告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学生对美国本科教育的兴趣也出现下降。最近10多年,美国大学严重依赖中国本科自费留学生的学费抵销教育经费的大幅度削减。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密切观察研究生院理事会发现的趋势是否已经或将会出现在美国四年制本科大学。

 


上一篇: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今年起停招新学员
下一篇: 中国赴美读研人数下滑 学生:海归优势不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