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两学一做 > 学习动态

周建平做客中大南方学院 解读习近平文艺工作核心思想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9-23 00:00:00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9月13日下午院举行了“两学一做”主题宣讲报告第二讲,邀请了羊城晚报副总编辑周建平教授作了题为“文化·文艺·正能量——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专题报告我院财务总监刘振宏,院长助理麦志强,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

IMG_3375.jpg

会议伊始,李建超书记向大家热情地介绍了周建平教授,他强调周教授不仅是羊城晚报的副总编辑,还是广东省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出版《新时期中国文艺管理体制研究》等多部专著,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李书记表示很荣幸能够邀请到周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两学一做”宣讲报告会。

QQ图片20160914115146.jpg

周建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定方向、立纲领、点问题、提神气,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

IMG_3379.jpg

在周建平教授看来,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文化处处彰显着独特的魅力。周建平教授以本届里约奥运会中自行车队头盔的中国风为例,认为花木兰、穆桂英等传奇人物是中国文化的经典,散发着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关于文艺,周建平教授认为这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周建平教授强调,文艺作品对弘扬、塑造、培育人的精神世界的作用不可低估。如延安文艺座谈会在历史的重大关头开,1942年是漫山遍野都是歌的战争时代,使当时士气备受鼓舞。

报告会上,周建平教授以生动的例子,图文并茂为我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系列讲话,提出并回答5个问题:文艺的功能是什么,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文艺为什么人,文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营造良好创作环境。他认为当代许多文艺作品太浮躁,如中国层出不穷的抗日神剧。他表示,中国文艺应追求创新,文化透出时代的气息,文艺创作应是观念和手段的结合,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彭丽媛夫人新编的歌剧《白毛女》便是一个值得学习例子。

周建平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历史文化的视角,对文化的准军事资产、精神支撑、文化霸权、文化创意等方面分析了文艺的功能。在分析过程中,他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文艺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IMG_3367.jpg

本次讲座,周建平教授从战略层面、理论层面、实践层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理论。他高度赞扬了中大南方学院学生的素养,并结合南方学院的实际情况,勉励南方学院师生领导们勇于开拓创新,创造带有南方学院印记的文化精品,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讲座是中大南方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已邀请冯永忠教授来校讲课,今后还将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党章、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增强学院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为将南方学院建设成为一流民办大学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

文章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李雄静  摄影:刘华柱 编辑:袁娟

上一篇: 喜讯:我院多项课题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2016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