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两学一做 > 学习动态

【广东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2-30 00:00:00      

5860ec1db9e7e.png

12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师生党员更好地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使全会精神成为各单位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思想武器,学院党委特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省委宣讲团成员陈金龙教授,在我院音乐厅作了“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约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金龙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主线,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浅出的解读。

585d5d8e2d728.JPG

全会召开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陈金龙教授指出,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专题研究,十八届六中全会则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是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整体设计。陈金龙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党风明显变化促进政风的转变,带动了民风的好转。他认为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85d5d310329c.JPG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坚定理想信念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有政党就有政党生活”,陈金龙教授谈到,一般而言,政党生活包括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文化生活等方面,其中政治生活是核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什么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陈教授通过“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百名红通”等历史案例,生动详细地阐述了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陈教授谈到,聚焦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从严治党的现实诉求及内在需要。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突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陈教授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其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他强调,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此次报告会,陈金龙教授紧紧围绕“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宣讲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案例鲜活,对进一步提高我院领导班子治校理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为我院创建国内“一流民办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李建超书记总结发言。他表示陈教授在本次宣讲会中,不仅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举措,还为我院领导班子、教师、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对我院师生党员的精神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院将不断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既定的办学目标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612/503969.html


上一篇: 电软系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 我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