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6-28 00:00:00      

MAIN201606301623000091112461221.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喻世友给新生开讲思想政治“第一课”

南方学院创办于2006年,是一所以文理科为基础的综合性、教学型本科院校。学院坚持“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采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输送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有别于普通公办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南方学院这样的民办高校采取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这样的制度下,如何团结统一的意志,将党的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成了南方学院党委班子的头等大事。

立榜样: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

大学党委抓党建工作,必须重视并依靠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而不是党委喊口号唱“独角戏”。据调研组了解,南方学院的做法是: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活跃起来。党员有了向心力,党委才有凝聚力,党建工作才能有政治生命活力,有了这“三力”,党的工作内涵才能充实饱满。

那么如何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南方学院认为要从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入手。基层党组织书记担负着日常党的工作的组织落实、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的重任,在党务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其核心力量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身上,所以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支部书记培养,就抓住了党建的核心。

调研组了解到,学院通过“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活动,坚定党支部书记的理想信念,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样一来,只要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凸显,党员就有了榜样,有了依靠,工作也就有了方向。这正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书记项目”立项的初衷和思路。

抓三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近三年来,南方学院党委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结合起来,做了一系列有实际效果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工委的肯定。调研组把南方学院书记项目的执行情况和主要成效概括成三个方面:教育培训系列化、课题经费专项化、责任制度清晰化。

一是教育培训系列化。学院每学期会组织一次支部书记培训会,一次兄弟院校工作交流会,一次党校实地培训学习。在书记培训会当中,邀请中山大学组织部的组织员对学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使学院支部书记熟练党员发展工作的实际操作要领;在院校工作交流会中,支部书记担任党校教师,通过党校课程备课、讲授,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党校实地培训学习方面,2015年学院组织党员赴延安党校实地培训学习,2016年拟定在井冈山党校进行培训。

二是课题经费专项化。学院自2014年起,每年设立党建研究课题专项经费5万元。鼓励党支部书记申报专题项目并给予政策倾斜;对能够在省内外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的党员给予奖励;重点扶持各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党日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

三是责任制度清晰化。自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南方学院完善党支部书记“责”、“权”、“利”清晰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得住一级”,“层层看得见落实”的工作体系。一方面,各系党员主任担任系党总支书记,将党建工作落到教学工作的实际之中;另一方面,学院实行“人”、“才”、“物”三级管理制度,系主任兼任党总支书记,这样一来,党总支书记可以充分利用经费支持做好本单位党支部建设工作,避免由层层审批经费带来的低效和困难。

2.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喻世友给新生开讲思想政治“第一课”

兼两任:学院系主任兼任党总支书记

《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是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其中,清单中的十项责任是保障成效的重要举措。谈及“十项责任”带来的压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党委书记喻世友笑着说道:“我是院长兼党委书记,清单中的十项责任,对我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但是我感觉,对大学党委书记就是要这样高要求、严约束才行。”他认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切实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这些内容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强化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的责任意识。

谈及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喻世友神情凝重地说道:“现在民办高校的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南方学院办学只有十年,现在的领导班子在学院工作时间最长的不超过三年,加之民办高校没有一个规范的模式可以模仿,体制、机制都是在运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完善。南方学院的做法是:大胆地通过实践来验证思路,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学,做出自己的特色来。其中,学院的系主任兼任党总支书记就是一个自我挑战。

南方学院要求系主任把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师德师风教育中去,做实实在在的党建,不做花架子。党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做榜样,带好头,弘扬正气,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学生和身边的群众面前当模范当先锋,就能让学生和群众相信党,跟着党走。南方学院正在利用“书记项目”进一步做强这个工作体系。喻世友强调,“我们会矢志不移地努力下去。”

固信念:在党的组织下增强理想信念

2015年7月1日,省组部、省教育工委下发《广东省关于从严管理高等学校领导干部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严格教育培训。南方学院认真学习省委《意见》精神,高度重视政策学习,努力增强干部的政策执行自觉性。根据调研组的了解,南方学院巩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整体思路可以概括成三个方面:

第一,鼓励党员干部在党校任课。学院党校课程分为“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础知识课”、“发展对象辅导课”、“培养人和入党介绍人培训课”等,除了聘请校外资深党课教师授课外,学院鼓励党员干部担任党课教师,通过自愿报名、备课、听讲、试讲、正式上台几个环节,让具备任课条件的党员干部成为学院党校的授课教师,使其在“讲课”和“听课”的过程中,党性修养得到历练和提升。

第二,将党员干部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过程中,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并要求撰写学习心得,使党员干部们“先行学一步”、“学深一步”,把握政策更到位。学院党委明确强调:要抓好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第三,把丰富学习内容和活跃学习形式相结合,做到理解有平台。学院举办“群众路线”主题演讲比赛、首届党建研讨会,汇编党建工作论文集等,丰富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此外,据调研组了解,南方学院每学期会安排“党内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工作组给予学院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敢讲真话,敢讲心里话,彼此交流很坦诚。”调研组认为,这样的“接地气”的民主生活会能使大家更理想信念更坚定,工作起来更有力量。

育人才:将学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主要组成部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项重要战略工程。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南方学院也有自己独到的特色。据调研组了解,项目的整体思路可以从“领导人员”、“经费支持”、“档案跟踪” 三个方面展开。在领导人员方面,配备党性强、有实力的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学生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在经费支持方面,党建活动经费落实到位,学院支持党建活动,与周边村落建立大学生党员实践基地;在档案跟踪方面,定期进行组织关系与档案清查,确保无“口袋党员”、“隐身党员”,将建立学生党建工作草案列入日程。

破两难:保证党务工作者可持续发展

南方学院在推进创新党建书记项目过程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据调研组了解,南方学院书记项目实施主要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党建经费来源难,二是工作队伍培养难。

首先是民办高校党建经费来源难。高校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学费收入,这些收入一部分用于学校基础运营,另一部分集中投入科研和教学设备中,可以拿出来党建经费非常有限。加之近两年来严格控制党员发展,而省财政又是根据在校党员人数划拨人头党建经费,在这样的背景下,学院党建经费捉襟见肘。其次是民办高校党建队伍培养难。学校人员流动性大,是民办高校的共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学校自已的教育培训,党性修养能提升的能力和层次就十分有限。这样一来,党建工作人员难以积累工作经验,党委也无法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可持续性的培养。

如何破解“经费难”、“培养难”的困境?南方学院建议: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每年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民办高校党务人员进行培训,提供党务人员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建立针对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提升专项党建经费的支持比例。

调研组认为,这个书记项目最突出的特点,也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党建工作的探索性与创新性相结合。民办高校党建不能完全按照公办高校的模式做,要寻突破,求改进。一个大学扛着国家,扛着年轻人的未来。只有党建工作打好了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抓住了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突出了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才能更好地培育人才。南方学院正是通过该项目,初步构建起“院长书记一人兼”的创新党建模式,把党政工作融入到一套班子里,大胆地通过实践来验证思路,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学,做出自己的特色来。学院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不断探索党建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崔怀峰 谢欣欣 彭伊桦)

媒体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6/0627/c405368-28497450.html


上一篇: 【网易】中大南方学子演绎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
下一篇: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在我市开展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