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央广网】特等提名奖!广州南方学院学子斩获国际顶级学科竞赛重大奖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08:23:00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近日,202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9级学生冯文彬、赵祺,20级学生郑若姗组成的数据智能战队,在指导教师夏炳墅的带领下,勇夺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Finalist)。

这是广州南方学院首次获得这项国际顶级竞赛的Finalist奖,实现了广州南方学院在该全球顶级赛事上的重大突破。在本次大赛中,广州南方学院在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之中问鼎第一。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始于1985年,是国际顶级学科竞赛之一,是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鼻祖。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是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8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众多顶级高校在内的27205支队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和评选,最终获奖比例如下: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广州南方学院获奖队伍挑战的是交叉学科ICM的第F题:All for One and One(Space) for All!团队的方法是通过参考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布的全球公平合作文件,中国提倡的全球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国际秩序,利用数学建模,建立起一个全球公平的模型,研究在未来小行星采矿如何影响全球公平,并提出相关政策通过小行星采矿促进全球公平。本次团队高效合作,三位同学充分收集资料后,由冯文彬主导负责数学模型分析和建立,赵祺、郑若姗讨论完善模型,冯文彬和赵祺负责模型程序代码实行,最后,三人共同参与论文写作、画图、排版和翻译,经过100小时的持续奋战,出色地解决了问题。

团队成员在讨论课题(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获奖不仅是参赛师生积极备战实验竞赛活动的结果,更是学校真正落实从“知识、能力、素质”全方位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具体展示。学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理念,历来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将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寻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电气学院院领导与获奖队员及指导老师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是夏炳墅老师、冯文彬、郑若姗、赵祺、杨智院长、闵虎副院长)(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来源:央广网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科技报】南方学院学子斩获国际顶级学科竞赛特等提名奖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广州南方学院学子获国际顶级学科竞赛特等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