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抓教风促学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4-16 00:00:00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则是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 4月10日上午,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副校长黄静波、校长助理赵过渡和黄南松带队,教学督导,教务与科研部、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与的检查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随机随堂教学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由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分为11个检查组,对当天上午91门课的教师授课情况、课堂秩序、学生出勤及听讲情况进行了检查与记录。

在被检查的课程中,课堂秩序普遍良好,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听讲,但也有不少缺勤、迟到和“低头一族”。检查组成员也发现,在教师精神饱满,讲解细致的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更为集中;而个别教师因授课经验不足导致课堂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学生出勤率和听课率都不甚理想。“在我检查的课堂中,有两节课是同一门课程,不同老师在上课,但出勤率和学生听课认真程度就有比较大的差别。”李建超书记表示,“还是与老师的授课方式、责任感有很大关系的。”

而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同学对缺勤率、上课玩手机等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可能是学校有要求,这学期老师好像都有很多特别的点名方式,比如分小组座位,带保险箱收手机等等。我发现大家没有手机之后,基本都会认真听课。”来自商学院的刘同学表示,“所以还挺赞同学校采取的措施,让我们能够好好学习。”“听不听课取决于老师的讲课内容,如果只是照着课本读的话,学生一般不会很集中注意力。”来自商学院的陈同学表示,“但是我们老师在课堂上会结合许多实践经历来讲解理论知识,这样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文学与传媒学院温老师则分享了他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规律,在讲很专业的理论的时候,学生比较容易开小差,而在实践课中,学生们都很认真,紧跟老师的节奏,遇到不懂得地方都会马上问。“大部分学生上课都能认真听讲,做笔记。”

“总体上感觉还不错。”李建超书记在检查结束后表示,大部分课堂上,授课质量和秩序都较好,但部分老师对比差距还是较大。“老师认真备课、讲课生动、责任心强,课堂效果就很好;而没有认真备课、照本宣科、缺乏责任心的老师,课堂效果就不好。”他表示,希望教务部门能定期组织校领导、院系负责人开展随机随堂检查,加强教学督导,这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对提高教风学风很有必要。“教风是学风的基础,首先要抓教风,才能抓好学风。老师们在备课时再认真一些,管理上严格一些,教风好,学风自然会变好。”

良好的教风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保证。学校将以此次课堂教学秩序检查结果为基础,有针对性的发现问题,加强和改进教师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引导、鼓励和支持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在教学与课堂管理上更为积极、主动和投入。为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把抓教风、抓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以教风促进学风,以教风带动学风,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4/517402.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开讲“第一课” 勉励大学生承担时代责任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受邀担任学生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