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高校党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落实“三会一课”专项检查常态化,焕发基层党支部新活力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1-14 00:00:00      

一、案例简介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进一步具体化,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的进一步落实,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党委立足于新时代的要求,将“初心”与“使命”牢记于心 ,2017年至今由学校党委委员带队专题检查组,共实行5次“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专题检查,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粤教工委组函41号)文件要求,“三会一课” 专题检查以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为着力点,为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保驾护航。

二、主要做法

(一)牛刀小试——夯实组织基础  完善组织架构

2017年是学校党委发轫 “三会一课” 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专题检查机制的开局之年,检查组由校党委委员带队,分别于2017年7月中旬与2017年10月中旬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随机抽查,在抽查过程中暴露了基层党组织学习任务稀疏、组织结构混乱、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会议记录缺失等严重制约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的突出问题。检查组成员针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正,并责令限期整改。

学校党委通过此次检查深刻认识到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明确建立“三会一课”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组织支部书记赴延安、井冈山等地进行专题培训,使“三会一课”逐步成为常态,党支部书记成为学校党建发展的主力军,使学校党建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二)初露锋芒——创生自主品牌  加强理论学习

2018年,学校“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专题检查机制持续发力,校党委分别于春秋两季学期对全校37个党支部进行集中检查,并按照《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深化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方式,多措并举,做实“三会一课”工作主线。

“三会一课”检查制度的有效落实促使各基层党组织以往鉴来,在夯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创新“三会一课”活动形式,逐步从“三会一课”规范化建设向品牌化建设迈进。如会计学院党总支原“教工党支部”重组为“专业教师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增设一名青年委员,以党建带团建,为党员队伍传递新鲜红细胞。商学院党总支完善“争优选优推优”的长效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创建“四室一厅”,分别是党务工作室、党员谈话室、党员活动室、资料阅读室以及党建展示厅,为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展示风采、互帮互助、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更好地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为均衡发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点,使自主品牌化建设行之有据、操之有规,学校党委将党员教育与学校“三会一课”制度有机结合,通过各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五层培训体系的理论学习,以及“大学习、大轮训”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以点带面,从线到面,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三)知往鉴今 以期未来——强化政治功能定位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学校“三会一课”检查制度行至第3年,已基本形成符合本校党建发展的特效机制,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9年“三会一课”检查强化政治功能定位,突出党员先锋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工作,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打造基层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并连续四年春秋两学期各安排1次党支部书记培训,一次在校外党建指定培训基地如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进行为时一周的封闭式专题训练,一次在校内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培训,为党支部书记加油补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

三、工作成效

在学校党委的科学指导、经费支持与制度保障下,“三会一课”检查制度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紧跟上级党组织步伐,从基层党组织标准规范化建设到自主品牌化建设,稳中求进,三年间硕果累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稳步提升。

自实行“三会一课”制度以来,我校新建基层党组织4个,新增党务工作者30余人,打造出如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计划、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五微e体”网络育人计划等优秀创新案例。2018年,我校商学院和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评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

四、创新评价

“提升组织力”是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学校党委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发挥“把支部建在连上”优秀传统,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意识树起来、主体责任扛起来,聚焦民办高校党建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激励全校各项党建工作同步成长,激活基层党组织组织活力。

媒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0/28/c2750771.htmlspecialTopicId=2256771&layer=4&share_token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冰青 林琳 文字校对:华成民 频道主编:戎明迈


上一篇: 【广东电视台】广东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下一篇: 【信息时报】第五届广东大学生定向越野赛复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