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中大南方学院鼓励学生创业——大学商业楼邀学生当老板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04-15 13:44:39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龙艳平报道:咖啡馆、比萨店、旅游吧……这些不是校园商户,而是学生自己的创业项目,大学生不出校门,便可以做“老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目前专门将校内最好的一栋商业后勤经营场地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让学生以实战的姿态,设置并运营自己的创业项目,为自己的同学提供后勤服务。

校园商业楼低价给学生经营

在“高大上”的会议室内,台上的大学生要在10分钟内将自己的创业项目讲解给台下的人听,接下来的5分钟,他们将面对11位评委的犀利提问。“如何保证你的计划书中提出的日均销售额?”“你们二人的占股比例都一样,出现争执的时候如何协调?”“你的启动资金投资额度是如何计算的,是否对市场太乐观?”4月11日-12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一些同学,经历了这样一场严峻的考验。这不是课堂讨论,不是论文答辩,而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招标评审会”,胜出者将以远低于市场价赢得学校最优质的商业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西区综合楼内店铺的经营权。

旅游专业学生想开旅行社

这栋集商业后勤服务与创业孵化为一身的综合楼,是南方学院院内经营环境最优越的商业资产。而将商业后勤服务与大学生创业孵化相结合,源于院方的创新管理理念——中大南方经管类学生较多,学生的创业欲望很强烈,让在校生参与到学院后勤事务,一方面可以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校内练手,为他们走出校园创业积累更多的经验;另一方面学生最了解学生的需求,能为广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后勤服务。

创业孵化基地招标通知一经推出,就有很多学生组成团队带着项目来参加,比较成熟的项目有27个,包括DIY定制品店、咖啡馆、比萨店、旅游吧……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苏思杰将专业知识与暑期旅行社实践经验相结合,打算在校内开办一家旅行社,为师生服务。

评委现场拍板提供赞助

人力资源专家、财务管理专家、律师、企业家、名企高管……为了更好地把关学生的创业项目,学院组成了一个豪华的评审团,从项目的市场需求、竞争分析、市场营销、经营策略、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评估项目内容。评审时,专家除了打分外,还会提出改进意见,甚至直接提供相关的资源支持。在对“爱的加法”甜点项目的评审结束后,原格兰仕集团副总裁赵伟民表示要帮助学生联系厂商赞助烘烤设备,广东千里马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裁肖邦先生则主动提出担任“中大南方旅游吧”项目的创业导师。 

 

          媒体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4/15/content_685494.htm?div=-1

 


上一篇: 【广州日报】学生创业 学校给钱
下一篇: 【羊城晚报】大学商业楼邀学生当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