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发展思政教育,探索模式创新——2016年广东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从化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6-12 00:00:00      

64日,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主办的2016年广东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从化温泉举行,来自21所民办高校的思政部和学工部的领导与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喻世友、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陈琦科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毅副教授等受邀出席。

本次研讨会围绕着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模式创新这一主题进行,各大高校代表在会上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就新形势下该如何对传统思政教育模式进行创新展开了探讨。共有10所高校的代表发表了演讲。

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喻世友指出,在中国目前形势下,研讨思政工作新的发展方式很有必要,此次会议对民办高校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省思政处陈琦科长在发言中强调,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党中央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十分重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毅副教授则在报告中介绍了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一行中央领导到中山大学考察时对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的肯定及期望。

他山之石,各具特色

作为主办单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部王丽荣常务副主任分享了学院“精英+特色”的定位,以及为思政教育制定的“三年一小变,六年一中变,九年一大变”的“十年规划”;她指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思政教学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课内外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走出去,与两岸四地和亚欧高校交流。此外,还在“大通识”理念下,将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相结合,并有机融入学工、团委等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部门,实现了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创新。这一教学模式改革上所做的创新实践获得了与会高校的广泛认同及好评。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介绍了在调整实践课程学分分配方面的探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则尝试将思政课程与其培养学生“八种能力”的教育理念打通,创建新型的模块式育人模式。其他高校也分享了在思政教育模式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探索和改革经验。

齐头并进,不断发展

会上,各代表就各自学校的思政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随着各高校对思政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思政教育无论是在地位、学时、师资还是经费等方面,都不断得到提高与完善。在教学模式方面,各高校都越来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践环节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主题发言之后,许多高校代表就思政教学模式中出现的许多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606/498889.html

上一篇: 【羊城晚报】巴曙松:2016年房地产市场正在巨变中
下一篇: 【网易】中大南方学子演绎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