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广东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多位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20:00:00      

2023年01月12日 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丹阳、丰西西、薛江华、周欣怡

11日,省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开栏语】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广东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描绘广东高质量发展蓝图。

  此次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栏目,记录来自省两会现场的声音,敬请垂注。

  1月10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参会委员们关注的热词。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文商旅融合促进消费需求……大家纷纷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建议构建生物经济创新产业体系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此次两会,多名省政协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技术研发为动力,以市场消费为导向。这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推动广东省构建生物经济创新产业体系的建议。他表示,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规划》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4大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在他看来。广东生物经济相关产业基础优越,应加快构建以生物技术与本地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的生物经济产业体系,吸引全球前沿生物技术在广东创新转化,打造全国生物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李志坚建议,制定全省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整体发展格局与战略路线;立足广东省发展优势与产业基础,建议以生物医药与健康、生物农业、生物信息为主要融合创新方向;整合相关政策与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大力引培平台型生物技术核心企业与建设院士集群基地。

  建议打造省级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带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黄金及钻石占据70%以上份额。广东是黄金珠宝企业全国最多、市场最繁华、加工工艺最精湛的省份,广东黄金珠宝产业在亚洲排名前列,但目前却还没有连片的黄金珠宝智能制造基地。

  为此,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常委、广东省新阶联副会长黄仕坤提出了在佛山顺德打造“省级黄金珠宝智造产业聚集带”的建议。

  黄仕坤介绍,顺德有多个知名品牌企业为龙头的珠宝首饰产销基地,与珠宝外销基地广州番禺仅一河之隔,同时佛山制造生态链成熟的沃土和顺德重点打造黄金珠宝产业制造端的持续政策和决心,能够在整个湾区珠宝产业群联动、统筹的商贸交易基础上,弥补珠宝产业链制造端的产业空间不足等问题,是黄金珠宝智造业在大湾区发展的优选地。

  他表示,数字化升级下重塑的生产链,乃至上游原料供应链,将极大限度地彻底改变传统珠宝制造。特别是顺德已具有诸多优势智造产业群,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CNC等创新技术,来驱动珠宝智能制造的产品生产、智能制造设备协同、供应链智能发展的新模式运用。

  建议加快数产融合新高地建设

  数字经济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广东是数据大省,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省政协委员贺建风递交提案指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数产融合新高地对培育全省经济增长新动能至关重要。

  贺建风建议,政府与市场协同推进数产融合发展。比如,加快推进全省数字化发展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企业首席数据官等。他还建议,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增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引导高校、企业、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对接,共建数字化转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机构,积极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

  建议申请出台深港河套科技园联合方案

  省政协委员、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今年带来的提案包括建议申请从国家层面出台《深港河套科技园联合方案》。他建议仿效《南沙方案》及《横琴方案》深化粤港澳互利共赢合作的精神,向中央争取为针对进驻河套科技园的企业及人才提供 《深港河套科技园联合方案》。

  这份建议包括面向企业、面向人才、面向产业三方面。其中面向企业,建议向落户河套科技园的企业提供研发开支退税、为重点企业提供不同税务扣减方案,吸引龙头企业落户河套区。

  面向人才,郭基煇建议为在河套科技园的人才提供崭新及弹性的税务安排,特别为在内地居住但在河套科技园上班的高端人才享受最优惠的税收待遇,也可以为深港人才薪酬提供补贴,鼓励招聘和训练两地人才。

  面向产业,郭基煇以生物科技产业为例,建议给予产业创新的政策支持,例如内地有关部门回应业界需求提供基因数据等便利“过河”的“绿色通道”、临床试验结果互认、加快两地药物审批上市制度等,将该区域打造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热土。

  建议探索与实施“精准脱碳”创新路径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在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如何高效脱碳以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并进入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挑战。多名省政协委员关注了这一话题,并给出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张媛建议广东以精准政策决策模式探索与实施“精准脱碳”的创新绿色转型与发展路径。张媛表示,建议打破行业与技术壁垒,将5G技术、大数据、AI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等数字科技行业的创新成果应用于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监测计量,并尽快出台公共机构及企业的能耗与碳排放检测核算、披露、审计等相关准则或指导意见。

  同时,张媛建议,尽快建立公私两部门的能源耗用及碳排放的互联数据库及分析模型,进而实时精准定位能耗碳排头部行业、机构、企业,以及具有高效脱碳投入产出效应的关键行业、企业。

  建议持续发放民生消费券促进消费

  “稳定消费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发放民生消费券,既增加老百姓收入,又拉动消费。”1月11日下午,在经济界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正佳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萌表示要增加民生投入、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谢萌表示,推动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消费需求、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的“必答题”。此次省两会,他带来了相关提案,建议持续发放民生消费券,大力促进消费。

谢萌建议由政府牵头持续发放民生消费券,增加老百姓收入才能拉动消费。需要政企联动发、龙头企业带头发,并需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精准发放,发到更有需要的人手里,比如为低收入家庭、弱势人群等、同时为不会使用手机的人群等,提供纸质版消费券。

来源:羊城晚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广州南方学院参赛团队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护理用具创新大赛一等奖
下一篇: 【中国青年报】在那一刻,我忽然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小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