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向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进军!广州南方学院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6 16:13:00      

日前,教育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并更名为广州南方学院。3月12日,广州南方学院举行了转设更名挂牌仪式。广东省教育厅、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学院等相关领导,师生代表出席。

助推从化区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根据教育部的函,转设后的广州南方学院由广东省负责管理,办学性质为全日制非营利性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举办者为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和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过渡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善后事宜协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过渡期内,在学生的培养和管理体制上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原则执行。即以转设前校名录取的学生,按照录取校名颁发学历学位证书;转设后以新校名录取的学生,颁发新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据介绍,学校转设后将以申办国家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水平;继续与广州市从化区全面对接,融入从化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校地协同的良好发展格局。

“学校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推动从化区经济转型升级,为从化区经济发展贡献了卓有成效的力量。”广州市从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柱表示,学校更名意味着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学校与从化区一道,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为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支撑。

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走在中国应用型大学前列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指出,在3月11日公布的入选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的官方排名中,广州南方学院在广东省所有高校(含公办、民办高校)中排名第29,在民办高校中排名第1。目前,学校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会计学、电子商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电子商务、经济学),形成了以管理学、经济学、医学、文学、艺术与工学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据悉,电子商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使学校达成了广东省同类院校唯一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成绩。

广州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指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作为推动学校未来各项事业发展和践行“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走在中国应用型大学前列”梦想的新的起点。

“学校将通过实施‘强基础、聚特色和显品牌’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努力到2025年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走在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向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进军;到2030年建成广东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走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喻世友说。

广州南方学院董事长郑晨光强调,董事会将继续落实“结构化预算管理+授权管理”的管理模式,理顺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领导班子办好学校,实现专家办学;继续贯彻“达标、规范、提质”的发展思路,推动学校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位居国内一流的应用型高校。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耿雪

上一篇: 【广州日报】中大南方学院转设为广州南方学院,今日正式挂牌!
下一篇: 【今日头条】史光柱带来三种“眼光 ”,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学院举办“志做栋梁人才”主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