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聚焦应用型民办本科建设 2018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1-26 00:00:00      

11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1所本科高校的近百位校长、专家、学者聚焦应用型民**高校建设,对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的必要性、主要任务和路径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院校研究促进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作用深表认同。

1.PNG

推动变革与共享  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高等教育

民**高校发展迅速,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校生占全国本科在校生数近1/4,广东作为民办教育大省,民办高校在校生更是占比超过1/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研究员表示,在粤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要高度重视推动湾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群,包括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高等教育。他指出,推动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结构系统性变革和构建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战略重点,要建立富有特色、与区域主体产业群关联紧密的特色应用型本科学校,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水平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定位、理念、标准、方法,将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结合起来,把职业素养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提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锻造“大国工匠”,铸就世界一流应用型人才。

2.PNG

对于发展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汤贞敏表示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着力推进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二是要切实形成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要积极构建引领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治理体系。 他强调,创新法律制度,建立政策体系,健全机制安排,发挥智库作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战略保障。

聚焦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高校

要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就必须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参加论坛的代表就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指出,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民办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要的就是认清形势,理解国家、地区、行业、产业的需求,做好办学定位,“理解需求才能知道根往哪儿扎”。 民办高校要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行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要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与区域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校,推动形成层次结构合理、办学水平高的高等教育体系。

3.PNG

陈锋强调,《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和国家政策对民办教育的支持给民办高校同时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战略和谋划决定了学校的发展,具体则要落脚于“产教融合”与“转型发展”。陈锋表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在进行产教融合方面的平台建设,如搭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研究和服务平台,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实验等。他也给民办高校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明确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二是要突破传统高校的办学思维,三是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机制优势,四是提高整合社会和市场资源的能力,五是形成基于集成化平台发展的能力。

推动院校研究  论坛发表南方宣言

4.PNG

“院校研究是为学校建立专业化决策和办学支持机制、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抓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表示,当前,民办高校开展院校研究既有需求也有条件,此次论坛的召开正是为了推动院校研究以促进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希望民办高校能共同努力,开展院校研究,推进民办高校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5.PNG

此次论坛还发布了“院校研究促进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南方宣言”,倡议民办高校重视和加强院校研究,加强交流互动和研究探索,形成院校研究的有效模式,共同推进院校研究,充分发挥院校研究撬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作用,开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美好的明天,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搭建沟通平台 凝聚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界共识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表示,此次论坛是中国民办大学的一次盛会,对于加强民办高校之间的交流、对于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的技术突破和创新人才。中国民办高校在加快转型发展过程中,要紧跟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动社会科技发展和行业发展。在此过程中,民办高校之间加强沟通、取长补短尤其重要。

此次论坛为全国民**高校提供了一个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开放平台、搭建了一个创新思想、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与会嘉宾分享了不同学校在应用型转型过程中的实践与做法,让大家深受启发。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积极探索,将社会需要、行业需要和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在一起,确立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学生在知行合一的学习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同时,南方学院在转型发展中注重学生成长,让老师回归老师,更多地参与到学生的教育成长中,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思考,让教育回归本源,实现大学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据悉,在此次论坛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多项改革措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罗伟其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原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黄崴教授,中山大学教授、达安基因董事长何蕴韶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科研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会长别敦荣教授,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教授和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杨保成教授参加并进行大会报告。

媒体链接:http://202.116.224.63:7001/gsmpro/cms/previewjspfile/gdjyt/cms_0000000000000000317_tpl.jsp?requestCode=522683&CategoryID=240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退伍永不褪色,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首届退役大学生部队生活分享会
下一篇: 【金羊网】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产教融合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