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实践课程展演“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成功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12-29 16:49:50      

1226日晚,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 “万家灯火——中国·文化” 实践课程展演在校新综合楼大礼堂拉开帷幕。这是文学与传媒学院至今举办的第五届实践课程展演,五年来,该展演因其高水准的艺术呈现已成为全院师生的年度文化盛事。

当晚,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燕、校财务总监刘振宏文传学院院院长孙立教授和副院长李克和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展演还特邀从化文联副主席郑巍、从化作协主席刘尚阳、作协常务副主席叶卫国和文联作协秘书长李芬芳光临现场,与我校学子一同享受这场具有家国情怀的文化盛宴。

本次晚会由鹤鸣于室”“诗礼传家家国春秋三个篇章组成。学生通过对文学作品进行创编,创作了舞蹈、歌曲、话剧、小品、相声、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舞台作品,其中多个节目完全出自学生原创,深刻诠释的含义。

唐燕副书记、副院长首先上台致辞。她表示本次活动是文传学院独特的文化实践展演,是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整个南方学院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文传学院的各种实践活动凝聚了师生对文传这个的情怀,也为我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出了有益的探索,为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民办高校贡献了力量。

奔放豪迈的开场舞《一家人》为晚会拉开了序幕,它展示了一个蒙古家族的团结与和谐;一曲《最初的美好》带领大家回到了汪曾祺先生笔下有水、有蟋蟀、还有咸鸭蛋的童年美好时光;相声《谁最重要》重现妈妈、女朋友和哥们儿同时掉水里先救谁的难题,诙谐幽默的语言逗得观众阵阵喝彩,也传递了亲情友情爱情缺一不可的重要性;由紫阳戏剧社表演的话剧《高家旧事》改编于巴金的《家》的经典片段,带领观众重回民国时期,从受过新思想熏陶的新青年与封建体制的斗争中,展示在古老的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落后挨打的形势下寻求国家自强、人民自立、民族文明的时期青年一代的努力。舞蹈《从军行》以街舞的形式展现了花木兰代父从军、为国奋战的忠孝节义,大气恢弘,气势震撼。《时间都去哪儿了》以舞蹈的形式感叹时间流逝,倡议大家珍惜时间,多陪伴家人。朗诵《书函传薪》,以医生、警察和工人子女的角度朗诵了三封书信,真实地呈现医生、警察和工人家庭的画面,以小见大,体现了国家强大、社会平安、人民幸福后那些贡献着不凡力量的平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无私奉献、踏实肯干的家风……

作为实践课程展演的倡导者和策划人,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办了五年五届的实践课程展演几乎成了我们文传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守望,这是一种创造性的学习方式、一种多专业交叉融合的教学模式、一种培养学生多种综合能力的育人平台,是传统基础学科向应用型学科转变的有尝试。从专业学习而言,它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采编能力、编导能力、摄影摄像能力、剪辑能力、后期制作能力、主持能力从锻炼社会工作的能力而言,它培养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协作互动能力从学习效果而言,它变死的书本知识为活的社会能力。因此,实践课程展演是综合能力的培养,是面向实际、面向社会需求的新型实操演练,是培养手头、笔头、口头(镜头)三者兼胜有效途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的要求,国家教育部也在近年来大力倡导民办高校、地方高校走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从《古韵新编》,到《爱的长河》《神话之光》《世纪长歌》,再到《万家灯火》,五年五届的主题实践课程,文传学院以最终展演的形式,似乎摸索出一条实践育人的综合道路,应用型大学通过多学科互融,可以培养出特色鲜明、动手能力超强的新时代文艺人才。

晚会的最后,文传学院学子演唱了以各位老师为素材作词的改编版《童年》,师生们还以歌舞的形式共同表演《相亲相爱》展现师生相亲相爱团结一心的面貌,晚会在高昂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昨晚的节目精彩绝伦,堪称文艺的饕餮盛宴!叶卫国副主席观看演出后高度赞扬了这场晚会, “这台展演所展示出来的办学水平,颠覆了我对民办高校办学理念和综合办学水平的认识。

秉持重视细节的理念,晚会总导演陈婷老师道出了五年来实践展演维持高水准高口碑的秘诀:没有细节就没有整体的效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定要从细节抓起。陈婷强调,这是一台完完全全属于师生们的综合演练,没有大家的相互配合和团队意识,没有良好的团队,就没有这场盛宴。

来自2016级新闻专业的徐奕彤同学参与了开场舞《一家人》的演出:“参加文传展演最大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排练是一个很累的过程,让人真正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一个集体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感觉真的很美好。在《一家人》的表演团队中,我收获到了满满的情谊,两个多月的朝夕相处,真的就成了一家人。我们的目标简单而热切,都只是想把这个节目完美地呈现出来,不辜负所有人的付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每年不同的主题带给人的是不同的视觉享受和情感共鸣。

孙立教授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应用型大学通过多学科互融,可以培养出特色鲜明、动手能力超强的新时代文艺人才。我院在喻世友长的引领下,以实践课程展演体现了我院以生为本,实践育人的理念,有利于培养我院学子向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适应面广的应用型复合人才的目标前进。未来,我院将继续坚持办学宗旨,向应用型大学迈进!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712/515812.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明月几时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跨年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实践课程展演“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