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广州越秀区“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 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08:30:44      

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向陈天祥、蓝云、王列娜三位专家学者颁发 “‘越有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顾问聘书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广州9月29日电 (张晨牧)9月28日,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会上,越秀区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越秀区是广东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课题组组长、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蓝云介绍,今年1月,广州市越秀区政数局与广州南方学院开始共同推进数字人口专题研究。

课题组实地走访调研了统计、公安、民政、卫健、人社、教育、税务、城管和自来水、煤气、供电、地铁等13家党政机构或企业,取得一手数据资料,设计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越有数人口模型。

报告全文两万字,主要内容有:研究背景、测算方法和概念界定,越秀区人口规模、结构及未来趋势,模型和参数,决策参考建议。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以三个特点——选题方向有意义,越秀区数字政府探索有价值,课题组联合作战方式有新意对本份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宣布2021粤有数新技术与公共治理优秀案例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越秀区越有数探索经验,本身就是粤有数的有力推介,这也是数字政府造福于民的生动解读及最佳实践。陈天祥说。

10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对课题组参照人口普查数据,创新探索从不同数据维度统计分析人口情况,提供如何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提供人口规模、结构等层面的决策参考,给予了较高评价。

本次发布会由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南方学院联合举办。

来源:人民网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中国科学报】民办院校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 联盟成立
下一篇: 【人民网】广州越秀区“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 研究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