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明日举行10周年校庆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14 00:00:00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发展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成为中国一流的民办大学。假以时日,民办大学会出现全国名校,我很希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其中。

  民办大学要建立自己良好的机制,要有大学之道的文化,要继承中国一流大学优良的传统,突破公办大学的机制障碍,探索新办学模式。

1476412189731.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


  文/徐静 通讯员唐燕、蒋玮

  明天,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将迎来10年校庆。这所带有创新气息的民办大学,以“南方十年,活力向前”作为校庆主题,既是对过去的生动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特别期待。

  活力,是这所只有十年岁龄的独立学院的鲜明特点。在管理上,探索教授治学,院长大幅让渡权力,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做尝试。在学生培养上,实行全面学分制,学生可无门槛自由转专业,这是每一所大学都想做的事情,南方学院已经开始了他们自己的先行先试。在人才引进与培养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一流教授做系主任,在台湾招聘50多位教师弥补中青年教师不足,以优化教师结构,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做特别探索。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国内、省内进行的这些具有开创意义的尝试,这也正是最初设置独立学院时最重要的历史使命之一。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教授告诉记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办学十年,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改革和创新。喻世友,知名经济学家,曾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任教、任职。他参与主导南方学院创办,在某种意义上,也在与同事们一起,不断确定着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制度和文化传统。

  喻世友院长对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多有了解,对理想的高等教育状态也了然于胸。在学校改革创新中,他将权力大幅下放给院长、系主任,这在中国高校中并不多见。制度,制度,在采访中,喻世友院长不断提及这两个字,他认为南方学院已逐步建立优良的制度基础,而制度能引导学校文化。好的制度,需要严格的执行,这些都需要从他自己做起,以身作则方能全力推动。他说,在南方学院,自己最大的想法是让师生感到学校在做有理想、有情怀的教育。

  基础已经构建,崭新的起点已经开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在大步迈向下一个10年。

  南方十年 活力向前

  记者:高校校庆时多会提出主题,我们学校呢?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校庆,是希望对这所新学校进行办学总结和经验归纳,寻找学校发展中的问题,确定未来方向。向后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学校校庆的主题确定为“南方十年、活力向前”,表达的是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改革,继续向前,而且是充满凝聚力的向前。士气、凝聚力是一所大学有追求的重要表现。

  记者:与很多高校校庆的热闹相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庆有怎样的内涵和意义?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民办教育发展的缩影,是高等教育历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的校史写作强调融入高等教育改革的浪潮,我们是浪潮中的一朵小浪花。我们希望学校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探索的引领者之一。

  制度创新 权力下放

  记者:人们会问,学校成立十年做了哪些探索?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十年,核心就是创新和改革,发挥民办高校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制度创新。首先,我们确定教授治学的管理框架,院长、书记办公会,学术管理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互相制衡,院长不参加学术委员会。其次,我们确定院系二级管理体制,校长建平台,人财物事权全部下放给系主任,系主任要真正负责二级院系发展,权责对等。

  记者:这是在分掉您这个校长的权力。

  喻世友:对学术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的最后决定,我不能干涉。院系人才引进和财务分配,也是自己做主,我只负责系主任的考核。这确实是在减少院长的权力,但这是中国高等教育良性发展必须要走的路,路正确的话,院长就要作为核心的人来推动。

  记者:这不容易办到。

  喻世友:作为校长,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自己就是追求做点事,把做成做好一件事放在第一位。学校有好的发展,校长自己首先要公正,要有事业追求。

  学生自我管理 自由转专业

  记者:学校发展,学生培养是重中之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有哪些特别的举措?

  喻世友:首先是培养方案。我们建立思政、通识、成长教育与知识传承相结合的立体培养方案,而且四年时间培养侧重点不同,我们不把学生的成长教育说为第二课堂,而是融为一体,争取打破国有大学平面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之分,或者说希望改变国有大学形式上重视第二课堂,实际上第一、第二课堂脱节的情况。第二,学校的管理人员和辅导员也是老师,也承担着育人的责任。他们也可以申请职称,评上职称后按就高原则拿对应的工资,这样,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就打破了国有大学这类人员的“发展天花板”,打破了这类人员对个人发展前景的担忧。

  此外,学校的一大特色是学生自主管理,不管是办公室、图书馆还是网络中心等,都是学生参与甚至主导日常的服务。学校的很多日常运营如咖啡馆等项目,也是由学生主导。

  记者:学校已实现完全的自由转专业,这在国内高校并不多见。

  喻世友: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一每半学年,大二、大三每学年,学生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自由转专业,只要本人申请、家长同意,没有成绩等其他任何限制,也不需要考试,只要基本条件符合就会批准,没有特别的限制门槛。

  记者:这对很多高校来说,是难度极大的事情。

  喻世友:这就是民办高校的比较优势,我们充分利用这种充分自主的机制优势,进行改革。这也是在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进行探索。

  引进人才注重师德

  记者:对独立学院来说,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都是个大课题。

  喻世友:师资是学校实现目标的关键。学校人才引进由系主任负责,我们首先要求系主任走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学校的系主任基本都是全国一流的教授。好的系主任才能找到好的老师,有好的老师学生才能听到好的课。独立学院由于创办时间不长,有知名老教授,有新毕业老师,但中间层断层,中青年教师普遍不足。我们就到台湾招聘50多位中青年教师,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教师结构更优化,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到欧洲招聘35岁左右的博士、副教授。

  记者:引进老师,也需要有好的管理。

  喻世友:是的。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我们就要让家长放心。学术委员会对教师师德要求极为严格,最近就因为有教师在教学上不认真,学术委员会辞退了几位老师,尽管这些老师水平很不错,课也讲得很好。学校对老师的要求首先要为师,不能忘记为师之道。我们就是希望从这些看似细节的行为中形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良的大学文化,为学校长久发展打好基础。好习惯的建立是很艰难的,不能让小事破坏它。

  目标建立一流的民办大学

  记者:广东省最近公布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名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成为试点单位,您怎样看应用型大学转型?

  喻世友: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除了少数顶尖的学校,绝大多数高校要有自己的特色,这种特色的重要组成就是培养应用型学生。但我必须强调的是,应用型大学不是职业学校,而是紧密结合地方行业现实,服务于社会需求,培养中间层面具有扎实基础的人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要在高职高专和研究型大学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链条中的一个角色。南方学院自建院起,本意便是朝应用型本科学校发展。

  记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生活设施还不足,管理模式还有优化的空间,我们还需要继续引进中青年教师,实验仪器设备也需要加强,距离一流的研究条件还有差距。办学校没有终点,学校永远在不足中前进,我们也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

  记者:我想听您讲讲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发展目标。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发展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成为中国一流的民办大学。假以时日,民办大学会出现全国名校,我很希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其中。

  记者:您对建设民办大学有怎样的心得体会?

喻世友:民办大学要建立自己良好的机制,要有大学之道的文化,要继承中国一流大学优良的传统,突破公办大学的机制障碍,探索新办学模式。一流的民办大学会在独立学院中出现,独立学院成为民办大学的代表将是必然的趋势。 (专稿)

媒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10/14/content_19_5.htm

 

 

上一篇: 【信息时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启用新校徽
下一篇: 【南方网】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迎10週年校慶 漂亮成績單碩果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