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中大南方牵手南医五院,挂牌教学医院探索协同育人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7-02 00:00:00      

6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挂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学医院”,作为南方学院实践育人基地,与学校合作开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等,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扎实推进协同育人工作。

730.png 

这是学校与医院探索医教融合新模式,打造新型产学研体的重要一步,也是学校医护专业人才培养适应应用型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早在此次合作之前,南医五院作为从化区唯一一所三甲医院,便作为中大南方实践教学基地,接收了大批学生进行临床实习实践,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也得到了医院的认可和好评。此次合作不仅能实现更为系统、更加符合学科逻辑和行业逻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学校“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上也是有利补充。

作为教学医院,南医五院将每年接收学校医护相关专业学生进行临床见习、实习,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在校期间有大量机会进行技能岗位的零距离接触。医院也将安排一名副院长和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主管临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见习、实习计划顺利进行,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技能。此外,医院还将优先录用学校毕业生上岗,对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作为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为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南方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断改革,优化专业结构与“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学科+行业和产学研平台建设。医院的专家、医务工作者将作为相关专业的教师承担教学工作,并与学校合作开展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健康教育等活动;学校专业教师也能在医院参加临床实践或临床学习,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增添助力。

在未来医教融合的探索中,双方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行业协同推进作用,为学科发展与健康教育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专业指导。在健康中国、健康广东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相互促进、以生为本、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开展全方位合作,以现代医学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医院发展的合作共赢,探索医教融合新模式,协同打造区域产教融合的良好生态,提升区域健康与教育发展软实力,共创从化区教育事业与健康社会的美好未来。

近年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社会需求、学生就业为导向,在医护领域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医护专业人才。学校健康与护理系、医学与健康管理系作为学校热门专业,就业前景看好,其中健康与护理系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其中75%在广州市三甲医院就业,每年吸引众多考生报考。今年,健康与护理系护理学专业计划招生约200人,医学与健康管理系医学检验技术计划招生约60人。

媒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6/29/c1274970.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七一”纪念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从化广播电视台】新闻抢鲜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