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传承淳朴家风,树立纯正学风,弘扬优良国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5-22 00:00:00      

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也是良好校风、国风的重要起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的重要性。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和睦友善、积极向上的大学新风尚,引导学生传承淳朴家风、树立纯正学风、弘扬优良国风,5月20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各院系在大礼堂门前举办了“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

4T]LWF]~L5GN@L(F6VOV3GK.png

各院系对自己的展位进行精心布置,丰富的家风活动成果展品、多彩的装饰一一映入眼帘。一块块设计感强、色彩饱满的海报立于各院系展位前,向大家展示着院系近年来家风活动开展的丰硕成果;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传承家族优秀理念的书法、绘画作品诉说着自家独一无二的家庭故事;一串串彩灯好似欢快舞动的精灵,在黑夜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

{0OQL~[CBMRJA~JQ3`JQS$V.png

 

书画影视作品  定格温情幸福瞬间

学生以家庭家族为单位,以传统书法、绘画、摄影为载体,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对家训家规进行整理,将之凝练成一段段家风传承的故事。通过一张张泛黄的全家福、四代同堂欢聚的场景及父母手把手教育孩子写字的照片定格家庭幸福瞬间。

在成果展中,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展位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家风摄影比赛所获得的奖项;医学与健康管理系的展位布置了投影仪,视频画面中记录了家风活动的开展情况;音乐系的同学们在现场引吭高歌,展现了SUMMER音乐节魅力专业的一面。

blob.png

家庭故事、情景剧  展现优良淳朴家风

习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在会计学院承办的“厉害了,我的家”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中,我校学生围绕家庭温馨故事,家族优秀传统习俗等主题进行诗歌、散文、家书等文学创作;商学院承办的“展家风·传美德”主题情景剧大赛,以现实发生的家风故事进行原创或以历史典故、名人家风故事等为主要题材进行改编。各院系的活动以家为纽带,让学生将家风故事带到校园与他人分享,展现自己的优良家风。

QHI%E68_(YCUM%EJA~UDC%Y.png

主题汇演、歌咏赛事  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

“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实践课程展演,该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深刻融入到大学生审美雅趣的培养中。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展览的一名同学表示,在“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活动中,全院师生共同参与,通过朗诵、合唱、舞蹈、小品、情景剧等形式对经典文化作品进行研读并加入自己对家风的理解,把家风文化完整展示出来。

在我校新生中开展的校歌军歌歌咏比赛,以歌唱的形式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描绘社会文明进步、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画卷,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活力向前的激情和能量。

~6DL)N)}US1XH2H8{4TQ_L4.png

同学们眼中的家风

夜幕渐渐降临,帐篷的边缘被彩灯围绕,前来观摩的人也渐渐增加。一位正认真看展品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风的传承是很重要的,他还以做手工艺人的爷爷为例,讲述了自己祖辈传承下来的做事严谨、认真的工匠精神。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一名负责同学说道:“家风对我来说是支持一个家族不断走下去的力量,它给人们以积极向上的力量,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生活。”

blob.png

政商研究院的一位同学认为,家风是一种家庭氛围,就如他们家一样,每一代人都会传承这种尊老爱幼的理念,这既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他们家庭所恪守的。“我觉得家风活动在学校的举办,是为了弘扬家国理念,无论是大到国家、社会的大家,还是小到自己家庭、班级或者宿舍的小家,都需要把家风文化传承下来。而学校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为学校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JP4%H}16YD95B]QPS~9R{}6.png

展览中,学生工作部的唐芬老师表示:“学校‘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活动是从2015年开始的,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传承淳朴家风、树立纯正学风、弘扬优良国风。”此外,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家风活动中能够感恩家庭的教育,同时树立自信,能够更加自信地走向社会、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5/518434.html


 

上一篇: 【广东教育】广东省“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 【新快报】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在华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