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专场顺利开展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19 00: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6月15日上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礼堂举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詹小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思政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申群喜教授莅临授课。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及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千余人到场听课。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同志主持授课活动。

微信截图_20180616183430.png

微信截图_20180616183502.png

詹小美教授

詹小美教授以《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马克思的人生历程、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理论精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等方面,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以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深刻影响。在报告中,詹小美教授结合红军长征、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实际案例,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当说到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时,她指出,“今天的我们还能不能在炮火硝烟中看到仍然高扬的旗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还能不能坚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拷问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问题,也是拷问每一个青年学生的问题。詹小美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詹小美教授以《沁园春·长沙》作为结尾,勉励青年学子怀揣梦想、勇于担当,做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实践者。

微信截图_20180616183518.png

申群喜教授

申群喜教授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结合时代背景,联系实际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深度解读,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新论断、对高等教育基础性工作提出的要求,以及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等内容。他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而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勇担时代大任,不负这个伟大时代和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李建超书记表示,两位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高校的教育工作和师生的思想实际,以扎实的理论、丰富的史料、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地为大家讲清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理支撑、理论内涵,也讲清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他强调,接下来南方学院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6/519271.html


 

 

上一篇: 【广东科技报】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广东省选拔赛落幕 225支队伍同台竞技
下一篇: 【广州参考】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入校后可自由申请转专业,不设任何限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