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把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党史学习教育抓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5:00      

广州南方学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永远把学生成长放在首位”,这是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这一理念贯穿全过程。

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是广州南方学院的转设“元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将学生成长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通过构建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实行成长导师制、打造一流专业、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真正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推动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成长导师制

打造育人共同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人申请成为学生成长导师,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创新意识的德才兼备应用型创新人才。”今年10月,在2021级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暨育人工作研讨会上,成长导师高凯老师慷慨激昂地说道。

  为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扣好新生入读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学校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实施一年级学生成长导师制。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总结,2021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进全程成长导师制和首席成长导师制。目前,学校为2021级学生配备104名全程成长导师,较2020年增加25人;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一批有志于从事学生培养工作的社会贤达担任“首席导师”也即将到位。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说道:“成长导师全程跟进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成长教育,为学生的大学生涯‘启梦’,并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帮助学生‘筑梦’和‘圆梦’。”学校围绕“核心价值观传承、学科专业知识传授、能力素质养成”相融合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全程成长导师制,开发“学习衔接和赋能”课程,打造学生成长特色项目,设立10个成长学分,设立13-15项研究课题和实践项目,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项目。

  “大学还能遇到您这样用心的老师真的很幸运。”当成长导师们围绕“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在各个班级举行主题班会后,一位学生颇为感慨地给成长导师陈利斌发来短信。

  五育并举促发展,课堂内外显异彩。学校还通过实施“朝阳之约”晨跑计划、“开卷行之”计划、课堂“手机静止”计划、学生宿舍自主管理支撑性项目、打造“农耕田园”劳动实践平台、开设立人讲堂等形式,全方位帮助学生获得成长。截至目前,“朝阳之约”晨跑计划已有8685人参与,评选2020-2021学年“晨跑之星”459人。

  升级完善成长导师制,是广州南方学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学生成长成才办的一件重要事实。

专业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专业,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喻世友校长谈到大学专业建设如是说。诚然,学生成长成才离不开一流专业的培养。

  今年,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传来。继2019年学校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中率先突破,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又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南方学院是广东省同类院校唯一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

  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就在11月2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公示》,广州南方学院又有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与技术、财务管理和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入选,在民办高校中保持领先。

  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不仅是广州南方学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学生成长成才办的又一件重要事实,也是学校建校以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办学追求。

  学校现有本科招生专业42个,涵盖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工学、理学、医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管理学、文学、工学为主,经济学、医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学科体系。学校实施“差异化”错位发展和“不平衡”扶优发展策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学科专业。现有中华工程教育认证(IEET)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7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一流课程3门等。

  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亮点频现、成果斐然。今年10月,学校校友张斌团队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主赛道初创组国赛银奖,学校因此成为广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之中连续两年获得该国赛银奖的唯一高校。

  对此,张斌说道:“真的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个项目非常多的支持。”难能可贵的是,不仅该项目企业创办人张斌是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团队全由学校各院系校友组成。这充分体现了学校经年不懈、精心培育优质应用型人才的决心,也结出了务实踏实、敢闯敢创的硕果。

党史学习教育

重点推进6项民生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不动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支部会、校领导接待日、午餐会、开通领导信箱等方式途径,广泛听取收集师生意见。在自去年以来持续开展对管理骨干、辅导员队伍分类培训的同时,从本学期开始,书记校长共同深入各院系,对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进行大学文化、教师责任、师德师风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深调研活动。学校以“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有利于学校未来”为原则,为学生创造优越的成长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共收集清单106件,其中重点民生项目清单6项,包括学校制度决策、学生成长、就业服务、教师福利待遇、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大后勤改革等方面,均由校领导负责牵头落实。建立健全全程成长导师制,便是其中之一。

  高屋建瓴定基调,建章立制把方向。今年学校转设以来,提出了达标规范和提质发展八大提升行动计划,涵盖师资优化、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八大方面。修订完善制度40余个,完成了大后勤机构职能和干部调整,有力推进了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充分用好校友资源,解决学生就业问题。2020年9月至今,学校共计召开8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举办招聘会13场,705家单位提供近2万个职位,校园宣讲会50场,主动对接招聘企业达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为2022届毕业生共计406名成功申领求职创业补贴,共计发放金额1218000元。

  盘活红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落实粤东粤西粤北帮扶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新格局项目。目前,学校已与从化区委宣传部、统战部等共同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百年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走访从化区老党员,整理从化党史资料,拍摄系列宣传片等活动;协助从化区旅游部门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义教支教、科技文化活动下乡等,助力从化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结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帮扶丰顺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此外,学校还实施全员年薪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职工薪酬待遇,为新引进的中青年博士提供安家费、科研启动费、专门工作室,实施教师分类改革项目;推进大后勤系统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提升改造,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改善。其中,投入1500万元的学生宿舍热水系统改造全部完成,投入500多万元的东区运动场改造即将完工。

  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学校正以锐意革新的决心、创新发展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用心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向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美好愿景昂首前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校企合作广开就业渠道,协同育人重在全心服务——2022届校园招聘月企业走访活动纪实
下一篇: 【南方+】坚守初心担使命 学史力行见实效 |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