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做学生信任的班主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黄南松教授与学子面对面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2-03 00:00:00      

1130日中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2018级一班举行首次班会,班级全体同学和班主任——校长助理黄南松教授首次以班会的形式面对面交流,分享进入大学后的收获与感悟,黄南松校长助理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并对同学们寄予期望。

图片1.png

同学们对黄南松教授担任班主任都感到兴奋与期待。在班会开始后,班长陈友邦同学首先介绍了一班的基本情况。虽然班级同学大都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多元化的专业思维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大家互相交流、学习,还积极组织了各种班级活动,让每一位同学都作为集体的一分子,感受到充实与温暖,也让一班成为一个富有凝聚力的集体。

因材施教更有利于学生成长

黄南松教授表示,在美国,对教授的考核评估中除了教学和科研考核各占40%外,服务也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占据20%。因此,美国的教授必须指导本科生,担任学生顾问,还要负责学校大量的行政工作。而相比之下,国内大学老师为学生提供的指导和服务还有待加强。他强调,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应该是培养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师,平时要多和学生打交道,了解学生的需要,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接到担任班主任的邀请后,黄南松教授欣然同意,他说:“希望在担任学生班主任的过程中,能够有机会跟每一位学生聊天,慢慢了解每个同学,让同学们信任我,和我交流他们遇到的问题,目标和发展方向。针对不同的情况和问题,我会给他们一些建议。”

为了当好班主任,黄南松教授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他花了三周时间旁听不同专业的课程,也和许多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在有着多年国外从教经历的黄南松教授看来,学校的课堂教学情况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课堂教学不能重复教材、死守教材,而是要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要引导学生用所学原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美国大学的一切工作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而我国大学在这方面尚有很大欠缺。黄南松教授希望,教育能够更加益智化,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的方式会让同学们的发展更加有个性特点,而这也是南方学院一贯以来的人才培养思路。

不当名义上的班主任

作为政商一班的班主任,黄南松教授绝不仅仅只是挂名而已。除了希望自己能尽可能参与同学们的活动,更快地融入这个集体外,他也十分欢迎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能积极地与班主任交流讨论。他向一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的增强自信心。他表示,政商研究院作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精英班,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培养方式和环境,将来一定会取得优秀的成绩,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二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有梦想,有情怀,不要着眼于眼前的利益,要拥有更大的格局。

班主任是大家学习道路上的老师,也是朋友。黄南松教授表示,“作为班主任一定要真正关心学生,理解学生的需要,在学生遇到挫折时要鼓励,再鼓励。”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加入学生班主任的队伍。

图片2.png

黄南松教授与班级同学合影

与班主任黄南松教授的班会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更加期待。一班王同学表示,当他得知黄南松教授将成为自己的班主任时非常高兴。他说,黄教授是一位特别平易近人的学者,他能感受到黄教授对一班以及同学们的关心,希望就像黄南松教授所说,一班的同学们能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成为一批更优秀的人,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共同成长。王同学表示,他会认真对待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希望能勉励自己有所成长。

媒体链接:

http://202.116.224.63:7001/gsmpro/cms/previewjspfile/gdjyt/cms_0000000000000000317_tpl.jsp?requestCode=522921&CategoryID=240


上一篇: 【广东科技报】专家学者献计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建设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2018年师生环校长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