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新闻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迎10周年校庆 漂亮成绩单硕果累累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16 11:13:00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晓蕙 实习生/邹永宇 通讯员/袁娟 李颖 龙艳平)10月15,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迎来了建校10周年校庆,1200多名在校师生、校友及来各地四十多所兄弟院校的嘉宾参加了庆祝大会。南方学院仅办学十年,前不久成功入选广东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高校,先后荣获广东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中国社会影响力独立学院、2016年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独立学院等奖项。这所传承中山大学优秀办学传统,但极具创新活力的独立学院,在探索建立一流独立学院道路上又有什么“惊人之举”呢?本报记者专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揭秘成绩背后的原因。

谈管理,挖好“坑”让教授高高兴兴往里跳

喻世友表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最具特色的地方是聚集了一批追求梦想的人。学校通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挖好“坑”让教授高高兴兴往里跳,用文化、精神、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在各个学科有重大建树的知名学者。

据悉,学院推行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将原本集中在学院一级的人、财、物管理权,全部落实到各教学单位,充分发挥了各教学单位办学积极性和灵活性,教学科研活力明显增强,办学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人才培养的责任也是由系主任承担。在“二级管理”制度之下,系主任的挑选显得尤为重要。在挑选系主任时,看其是否在学科的前沿,是否能够坚持大学精神、大学之道。“二级管理”通过放权来调动教授的积极性,最终实现“教授治学”。为适应二级管理制度,南方学院还对260个管理制度的80%进行修改,满足学生与老师的培养与发展。科研经费也有所调整,给老师提供方便。

一个学生两类导师

由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秉承中山大学的办学传统,有着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高尚品德的一批教师,对于入选应用型试点高校,南方学院的目标明确,坚持走应用型道路,根据行业、地方的需要,培养适应行业、地方发展的人才。

喻世友表示,“我们加快理工科建设的步伐。我们采取学科逻辑与产业逻辑相结合的培养方案,走应用型的道路,现在学校有30%左右的理工科学生,希望通过学科建设,理工科学生能够达到半成。由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秉承中山大学的办学传统,有着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高尚品德的一批教师,我们不怕跟其他民办学校比。”

学院2015年就建立了导师制度,一个导师带7到12个学生,“双师型”模式有利打造立体协同育人体系,使得一些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能够在学院任教。上市公司的总裁、投资公司合伙人等都是引入对象,“实践型”教师占较高比例。各教学单位协同地市、产业、企业、高校等各方资源,在校际协同育人、校政协同育人、校企协同育人三个层面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如加强国际院校合作交流、企业高管担任学业导师、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办学等。

比如说,我们导师指导学生去支教,到从化区教育局、从化区政府台湾办公室实习,导师牵线协同育人,和从化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还会请全国500强企业高管开讲座,指导学生制定科学职业规划,” 喻世友向记者透露。

学生零门槛转专业,还可提前毕业

喻世友认为,专业知识无法很好的与实践结合是高等教育之中存在问题,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自由转专业和“学分制”改革走在前列,做到了给学生选择的权利。

据悉,学生入校适应一段时间后,除按国家规定艺术类和普通类学生不得互转专业外,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需求转专业,不受绩点限制也不受文理类限制。学院实行弹性学制(3-7年),为学生提供最大限度的选课自由,真正实现学生自主安排学业进程和自我规划成长历程。

但是,喻校长表达了 “学分制”改革遇到的问题。“学分制”改革会使学校课程增加、成本增加,在推行过程中也会面临困难。学院因此进行一系列制度调整,一个课程有10个人就要开,实施“因人设课”,课程比原来多了一倍,老师也相应增加。传统意义上的年级不再存在,宿舍管理制度也有相应调整。

新校歌、校徽齐亮相

很多独立院校延续校本部的校歌和校徽,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新校徽、庆徽均由南方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独具特色。该校启用学校行政楼和图书馆建筑组合的新校徽,彰显出全院师生探索求真、踏实进取的精神。十周年校庆庆徽以蝴蝶为主题形象,寓意南方学院十年蛹动、破茧成蝶。庆典上,新校歌首次公布,现场师生齐声合唱“南风薰兮,珠水流长……”此外,校庆当天每位学生获得新校徽和校庆纪念章,“南方十年,活力向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生身穿整洁的校庆服装,高喊响亮的口号。


 


上一篇: 【ZAKER】中大南方学院想去欧洲引进教师,万名学子为母校庆生
下一篇: 【南方都市报】中大南方学院十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