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思政第一课”——广州南方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16:56:00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落实好“思政第一课”授课任务。

开学以来,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院系书记、院长(主任)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下来,小编将陆续为大家带来各民办高校“思政第一课”的精彩报道。

广州南方学院

3月23日、24日,广州南方学院李建超书记、喻世友校长、分别走进课堂,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紧扣时政热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

广州南方学院“思政第一课”现场

赓续百年荣光,青年未来可期

广州南方学院李建超书记以《赓续百年荣光,青年未来可期》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恢弘壮阔的百年奋斗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回顾百年征程,初心历久弥坚。李建超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其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从未忘却的初衷。

追忆峥嵘岁月,青年从未缺席。李建超书记表示,青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主要力量,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方面军”,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突击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受益者和“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在特殊事件面前,青年也敢于肩负使命。从2020年上半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发扬五四精神,贡献青春力量。李建超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

广州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为主题,围绕“何为创新,为何创新,如何创新”这一逻辑主线,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又总结了人类社会发展之实质。

喻校长指出,创新就是生产函数的变化,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体现了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在提到为何创新时,喻校长认为,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与根本推动力。纵观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质就在于不断创新,继而由创新引发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变化。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辉煌成就也体现了创新这一理念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最后,喻校长从领导核心、精神、制度、需注意的问题四个角度阐述了该“如何创新”: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二是培育创新精神。创新的核心在于精神的涵养,要有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多元共生的包容精神、凝聚共识的团结精神。三是完善创新制度。要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氛围,要逐步健全完善创新相关的法律制度。四是创新过程需注意的问题。美籍奥地利裔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有一定的局限性,创新意味着新事物的产生,但也绝非要求旧事物的全部毁灭。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要有效结合传统产业,做到统筹兼顾、平缓推进。

此次广州南方学院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把思政课与实际相结合,厚植青年学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同学们“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州南方学院听课学生表示,书记校长用心的讲解、有史有据的分析,让思政课堂充满了活力,未来将以“思政第一课”为契机,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挑战,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实现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来源: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两校合作再深化,广州南方学院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签署3+1+1项目合作协议
下一篇: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公布,广东这些民办高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