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开讲“第一课” 勉励大学生承担时代责任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4-09 00:00:00      

4月3日下午,我校新学期“校长第一课”如期开讲,校长喻世友教授以“十九大精神与当代大学生责任”为题,为百余名大二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从历史发展、世界格局变化的角度解读了“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全体辅导员也到场聆听了校长授课。

微信截图_20180404182101.png

从上个世纪初的饱受欺凌,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进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富强与发展背后是一批批青年人的鲜血与牺牲,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创新与拼搏。喻世友校长从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历史谈起,从世界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谈起,解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喻世友校长表示,在当前世界格局下,国家之间始终存在竞争,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要让所有中国人、尤其是年青人,团结起来,始终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努力。而新时代条件下,要实现“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是依靠创新与科技,摆脱依附于发达国家的处境和遏制,真正走到世界前列。

微信截图_20180404182117.png

作为经济学教授,喻世友校长还结合当下的世界经济格局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的两大问题,并着重强调了科技与创新对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性。他表示,当前在高校仍存在科研成果转换率较低的等问题,南方学院作为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在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不断努力中,一直在努力通过良好的激励机制和科研机制,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喻世友校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勇于肩负起当代大学生责任,握紧上一代人传给年轻人的交接棒,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他对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特别是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二是通过学习、阅读、交往来提升综合素养,大学四年是“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奠定了一个人思想和观点的基础,因此,要珍惜这关键的四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思想独立、敢于担当的人。“在座的同学们,无论以后你们选择哪条道路,无论从事哪个行业,你们都承担着新一代的责任与国家的希望。希望你们大学四年后,能勇敢的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让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还积极踊跃地与喻世友校长就中美贸易战、教风学风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4/517269.html

 


上一篇: 【今日头条】国内六所院校录取接受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抓教风促学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