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着力打造高质量育人环境迎接2019级新生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9-11 00:00:00      

本报讯(记者 姚赞原 通讯员 崔璨)9月6日至8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5400多名2019级新生已来校报到,迎新工作告一段落。学校提前做好分流工作,新生分专业分时段报到,并在往年“一站式”报到的基础上,升级“宿舍管理系统”,新生通过PC端或手机平台提前在网上完成信息采集、缴费注册、宿舍选择等报到手续。那么,今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人才培养、育人环境方面有哪些新措施、新变化、新亮点呢?

你的舍友是谁呢?——新生跨专业自由选宿舍

今年,中大南方学院实施与国际大学生管理模式接轨,新生通过PC端和手机平台的迎新与宿舍管理系统提前自选宿舍,将宿舍选择权交给学生,不再“被安排”。在实行自由转专业的基础上,5400多名新生可不分专业、不分院系,根据年级专业、作息时间、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考研就业等标签自由选宿舍,寻找理想“同好”室友。

接下来,该校还将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学生自行选拔宿舍长、层长、楼长,实行“社区自治型”管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宿舍自我管理。学生可以主动开展感兴趣的集体活动,形成独特宿舍文化,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助推学生的自我成长,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大学“第一课”学什么?—— 打造学生成长教育培养体系

中大南方学院一向重视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秉承“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实行完全学分制,使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方式由学校计划调控为主变为学生自主选择为主,搭建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平台。该校致力于打造“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通识教育为素养,以学生工作为途径,建立了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从新生入学到今年11月军训开训前,该校安排新生开展晨练、晨读教育活动,让每一个早晨都不再虚度。每周一、周三、周五早晨由学校大学生国防教育队组织新生以宿舍为单位组成晨练队,进行慢跑、早操等晨练运动;每周二、周四早晨,由辅导员老师以宿舍为单位组织新生进行晨读,朗读文学、诗歌、英语等经典作品。从入学第一课开始,通过一系列体育、美育课程,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自我涵养,将教育教学活动融入到学生的成长教育中。

老师学生牛不牛?——人才培养成果再出新成绩

刚刚,商学院《“校企协同、学创一体”培养“3十1”创业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改革与实践》获得2019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近日,中大南方学院本科生参与撰写的论文首次在SSCI国际期刊登刊。商学院台湾教师吴宏哲指导2016级金融工程本科生陈国伟撰写论文“Relationships between restaurant attachment, experiential relationship quality and experiential relationship intentions: The case of single friendly restaurants in Taiwan”在SSCI国际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登刊,这是学校本科生参与撰写的论文首次获得SSCI国际期刊登刊。商学院两支参赛队伍在第九届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19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一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四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中大南方学院作为应用型转型试点的本科院校,该校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着力建设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以学科竞赛为引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电子商务专业通过“学、练、竞、创”一体化发展,从海内外引进高水平教师,从行业聘请实战经验丰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同时以阿里巴巴、亚马逊、微信等平台为依托,引导学生真刀实枪打“商战”,培养真正符合社会需求、“接地气”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校园学习生活美在哪?——营造优质的学习生活圈

中大南方学院与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校园网建设和校园WIFI全覆盖基础上,携手广州联通共绘5G智慧教育新蓝图,已率先成为广东省首家校园5G信号全覆盖的独立学院。同时校企双方就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深化高校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新型产业学院,将成立“中大南方—广州联通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双方共同派出专家负责产业学院的建设及管理工作。通过校企共建,该校将与广州联通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并不断探索,支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成为广东省一流学科。

该校利用暑假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建成了仿真手术室、护理设备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并对部分教学楼进行翻新改造,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本学期还将建成学术交流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引进一线品牌连锁餐饮店,为师生营造舒适有品质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悉,今年是中大南方学院三个三年发展规划“上水平”阶段的开局年,作为应用型转型试点的本科院校,该校正在按照“达标、规范、提质”的发展思路,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着力建设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打造高质量育人环境,持续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综合改革,助推学校发展上水平,向建成“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发展目标大步前进。

上一篇: 【广州日报社区报】从化这所高校率先进入5G时代 中大南方成为省内首家校园5G信号全覆盖的独立学院
下一篇: 【广州日报社区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学期新变化让人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