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这家大学“放权”新生可自选舍友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9-20 00:00:00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黄昊、王艳君、崔璨)随着大学迎来“00后时代”,有些大学开始将宿舍选择自主权交到新生手中。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让学生建立自己的个性化标签,然后学生可互相看标签自由选宿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可发帖拉群找舍友,也可由老师分配。

日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5400多名2019级新生陆续来校报到。据了解,自去年开始,该校为适应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帮助大家建立更好的宿舍文化,在迎新系统中让学生建立自己的个性化标签,然后自由选宿舍。

该校学工部部长程爱民告诉记者,以前宿舍分配学生,都是学校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某一栋宿舍楼分给某个学院,其中某一层为某个专业的新生。但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除了不能男女混住之外”,新生可以选择任意宿舍楼的空床位,舍友之间不限专业、不限年级;每名新生有两次自主选房机会,第一次选的宿舍觉得不合适,24小时内可以重新选择。

那么学生怎么自主选择宿舍呢?首先,新生可在迎新系统中建立自我个性标签,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先到先得”的原则,进入到迎新系统中选择自己想要的宿舍床位。“如果这间宿舍是自己第一个选的,那么新生自己是看不到任何标签的。但当自己选择了这一间宿舍的某个床位,自己所选的标签将会被后来者看到。”程爱民说道。

个性化标签的内容包括专业、兴趣爱好、作息时间、个人风格等,如“二次元”“强迫症”“考研一族”“爱运动”等。“在作息时间方面,系统选择里有很详细的规定,做得非常细致,有‘十点睡觉’‘十一点睡觉’和‘十二点睡觉’三种选择模式。”程爱民介绍。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今年将迎新现场“前移”,让许多以往需要在现场办理的入学手续,在学生来校之前,就能通过互联网提前办妥,实现一键入学。该校今年新生也有独特的选舍友模式。南洋理工的线上分宿舍有两种模式。第一种为“试舍友”,这种模式一般是同专业学生在各自学院的微信群里聊天或是在学校的BBS平台上发帖,当几个同学互相有意向时,就可以拉一个小群深入了解,如果聊得来则可以向学校提交表格,正式确定舍友关系;第二种模式是老师匹配,由学生在表格中填写需求,老师根据收回的表格对学生进行分配。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篇: 【今日头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着力打造高质量育人环境迎接2019级新生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五届“微党课比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