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亚太日报】(两岸关系)粤台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00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黄浩苑 郑天虹)中国人自古崇文重教,广东与台湾广泛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已有多年,覆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成为增进两地情感的纽带。

广州市启聪学校副校长潘梅英对2004年第一次赴台湾交流学习记忆犹新。“台湾特殊教育起步早,对我们具有极大的学习借鉴价值。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是我们受到台湾特殊教育界人士的热情接待,他们将台湾特殊教育的经验成果倾囊相授。”潘梅英说,从一开始单方面的学习,到后来的参与,再到如今的合作,粤台特教界在这十余年间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教育交流合作是广东对台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广州市对台教育交流项目104项,约占总数的五分之一。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穗台两地的教育合作交流历史悠久,如穗台校长论坛设立于2005年,迄今12载,先后促成广州地区50多所院校与台湾相关学校建立校际交流机制,成为穗台两地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随着两地教育交流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学者选择“走进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中山大学与广东珠江投资集团合作创办的一所民办性质大学。学院院长喻世友说,为了解决民办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的最大瓶颈,即缺少高水准师资的问题,学院近两年从台湾先后引进了52名台湾教师。

曾在台湾高雄中山大学任教14年的蒯光武老师,去年8月来到中大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系,今年刚在广东评上了教授职称。

蒯光武说,来到这所学校后,他深深感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对台湾老师的期待,“我们大多有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可以把世界学科发展的前沿介绍给同学们,也希望带动这里的年轻老师一起搞科研”。

除了引进台湾教师,南方学院自2015年启动了赴台交换生项目,已有96名学生和6位教师赴台研修。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鹏仁说,通过这种教育的融合和交流,密切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人的交往和了解,增进彼此的情谊。(完)

媒体链接:http://m.apdnews.com/XinHuaNews/53047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 【广州广播电视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拟转型为应用型高校
下一篇: 【中国高校之窗】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