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隔屏不隔爱”!大学生“云聚”毕业典礼说再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4:16      


暨大宋献中校长为毕业生拨穗


华农“最牛”毕业照


华农毕业生与校长合影留念

  时光荏苒,转瞬又到一年毕业季。近日,广东各大高校陆续举办毕业典礼,为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休止符”。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大多数毕业生无法抵达毕业现场,然而“隔屏不隔爱”,高校尽出诚意、“各显神通”,多方式呈现毕业典礼,让毕业生带着母校的精神和记忆,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线上+线下:虚拟技术实现“云”入场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高校今年均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以及“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全校师生通过现场观礼或观看直播,见证毕业生走出“象牙塔”、开启新征程。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开发了线上直播“黑科技”,即通过虚拟现实“云”入场技术为今年最特别的毕业典礼助力。7月9日,华工用360度全景相机拍摄2020届毕业典礼真实现场,并投影到虚拟现实空间,实现线上毕典礼直播。为弥补毕业生无法亲临现场的遗憾,学校还利用Unity3D和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毕业生的二维照片自动生成虚拟现实三维人脸模型,让专属于学生的虚拟人物模型体验毕业典礼的每一个流程,并采用云渲染及剪辑技术模拟由各个学院辅导员带领毕业生进入典礼现场的环节。据华工陈老师介绍,本环节由实验室学生主导完成,由人体数据感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希望能提高在线毕业典礼体验度和参与度,让毕业生身临其境”。

  此外,华工在深圳、武汉、南宁、成都、长春等地方举行线下分会场的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院长为当地应届毕业生举行拨穗仪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凌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在疫情防控期举行了这么特别的学位授予仪式,不仅弥补了我学生时代最后的缺憾,也让父母见证了这个最美好的时刻。”

  广州大学则将本次“云”毕业典礼全程录像,并将视频制作成纪念光盘赠送给每位毕业生。学校还特意为此次不能回校参加典礼的同学开放了“绿色通道”——未能参加线下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毕业生,可在未来五年内向学院申请,回校参加一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最牛毕业照”:肥壮大黄牛当拍照“背景板”

  日前,华南农业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简约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年适逢华南农业大学111周年校庆,学校特邀111名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对其他无法到场的毕业生,则安排了全程线上直播,并将在以后每年学位授予仪式场次中增加“归来专场”,期盼与2020届毕业生的再次相会。

  在华农堪比“植物园”“动物园”的校园里,毕业生拍照的背景还出现了几只在吃草的“生猛”大黄牛,这样别致的毕业照也被网友戏称为“最牛毕业照”。据了解,黄牛是华农兽医学院为了教研活动而养殖的,它们悠然自得的身影已然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它们为“华农神兽”。离校之际,学生们争相与它们合影,以纪念大学的美好时光。值得一提的是,毕业典礼结束后,校长刘雅红还笑容可掬、依依不舍地与在场毕业生们玩起了“自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毕业照上也进行了精心设计。毕业生只要在小程序上传照片,即可选择学位服,添加学校多种背景,生成校长拨穗动画,和校长合照,让毕业生定格与广外的独家记忆,为毕业生带来快捷、精美和专属的毕业印象。

  MV送祝福:宿管、保安“友情出演

  在离别之际,歌声往往最能产生共鸣和穿透力,直抵人心。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通过原创MV《亲爱的旅人》,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的祝福与祝愿。据悉,《亲爱的旅人》由校园十佳歌手主唱,合唱环节由学生代表共同献唱。记者发现,MV不但收录华农珠江学院的校园美景,还将2020届毕业生大一入学军训、校内各项活动等记录充分融入,并邀请了宿管人员、保安大叔、饭堂阿姨等和毕业生朝夕相处的普通职工送上祝福,给毕业生留下了一份生动的影像记忆。“看到宿管阿姨、保安叔叔和饭堂阿姨出来的时候有点不住。平时那么‘嫌弃’的学校,突然好不舍。”一名毕业生在评论区留言道。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同样采用MV形式为毕业生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来自外国语学院山人合唱团的学生用短短一周的时间,排练、录制了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据指导老师吴睿介绍,这群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每年都会在毕业晚会为毕业生演唱,今年情况特殊只能采取线上录制的方式,“希望用歌声中真挚的情感,唤起毕业生心中的感动及美好的记忆”。

  此外,华工也将2020届毕业生高宗改编自《春风十里》的《别离的笙箫》送给毕业生,让其在歌声中回忆大学的时光。

  [校长寄语]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国家为重,人民为先;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疫情期间中大医务人员和学子的抗行动,深刻体现了中大人的家国情怀。在历练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在这个特殊时期举行云毕业典礼,我与你们一样倍感温暖,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从今天起,你们中很多人就会失去了一个“学生”的身份,这意味着失去很多所谓的“自由”,也意味着将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祝愿你们继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让科学理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书写华彩人生,贡献中国与世界!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正因为这场疫情,你们将“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不同”的暨南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希望毕业生能够造就属于2020届的荣光与传说,为暨南大学的新百年史册留下精彩篇章,历尽千帆,归来时仍是暨南少年!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希望毕业生勇敢面对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中,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希望你们做永葆爱国之志的华师人,做常思奋进之笔的华师人,做常笃担当之责的华师人。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无论你们走多远,请记得华农永远是你们梦想出发的地方,也永远是你们心向往的方向!请你们做力挽狂澜的逆行者,做堪当大任的开拓者,做引领时代的建设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希望同学们奋力答好时代提出的问卷,做自信担当的时代答卷人。这需要在激流中永葆初心,在奋斗担当中砥砺前行,在包容开放中拥抱未来。希望你们开阔全球视野,更加坚定地融入发展大局,掌握主动,成就梦想。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希望同学们在未知中确信,做不惑的智者;在情怀中博爱,做不忧的仁者;在遗憾中珍惜,做不惧的勇者。请不断涵养浩然之气,砥砺光明磊落之品行,把不惧作为照亮前路的火把,趟春夏秋冬、品酸甜苦辣,一路豪歌创未来。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20200710 版次:A16 作者:陈亮、夏嘉欣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0-07/10/content_16_287533.htm


上一篇: 【广东科技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督学顾问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篇: 【羊城晚报】“隔屏不隔爱”!大学生“云聚”毕业典礼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