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中大南方首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来源:0     发布时间:2020-03-14 16:13:31      

2020年3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主持的《“校企协同、学创一体”培养“3十1”创业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这是该校首次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2019年是不校“三个三年”发展规划第三阶段“上水平”的开局之年,本此获奖是对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肯定与鼓励,吹响了学校“上水平”阶段的冲锋号。

七年磨一剑 砥砺“钟”成辉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电子商务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钟肖英副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自2012年设立电子商务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以学校“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立足点,不断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稳定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一:钟老师整理奖状.jpg

图片二:(荣誉奖牌).jpg

突出学科特色,搭建实训平台

与很多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使用模拟软件进行实践教学相比,我校电子商务专业通过“学、练、竞、创”一体化发展,引导学生真刀实枪打“商战”,以阿里巴巴、亚马逊、敦煌网等、微信等平台为依托,通过辅导学生开网店、做电商、进行网络推广、运营公众号,培养真正符合社会需求、“接地气”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合理配置师资队伍,培育“双师型”教师

年轻的专业面对更多新时代的挑战,电子商务专业作为新时**育的特色专业,很多高校都是从计算机、经济学等专业分化师资力量,在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的有力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从海内外引进高水平教师,从企业聘请高管兼职,而且专业教师多数拥有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每年寒暑假组织教师 “进企业”,深入一线,与专业共成长,持续丰富实战经验。

培养成果显著,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强

自创立电子商务专业以来,该专业学生共计开设网店1000多个,其中营业额超过1000万的有22家,规模超过100人的有18家。从2015级起,更是在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中首开俄语课程,着力培养既懂电商运作,又熟悉小语种的跨境电商人才。今年2019届毕业生更是有将近80余名毕业生被广州某跨境电商公司同时录用,为社会持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电商人才,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图片三:(荣誉奖牌).jpg

项目团队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难点和前沿问题,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与实践能力,通过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有水平、有影响、有一定应用和推广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经过不懈努力,自我突破,终于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

感谢有“你” 相伴“钟”得辉

钟老师寄语

“只有聚焦于一件事,并长期坚持,

最后才有可能做出成绩,坚持才有希望

“我觉得坚持是特别重要的。很多人很聪明也非常有才华,但是一件事情做一段时间觉得没有希望了就坚持不下去,而我认为,只有坚持才有希望,当你聚焦于一件事,并长期坚持,最后才有可能做出成绩。”在采访中,钟肖英副教授如是说。

荣誉来之不易,项目负责人钟肖英副教授表示,虽然自己从2005年开始接触网店,具有丰富的电商经验,但本次项目的成果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凝结了团队的智慧。项目团队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有生力量,经常性组织项目头脑风暴会议,在思想的不断碰撞中与项目共同成长,四位青年教师于去年获评副教授职称。

图片四.jpg

钟老师从2012年入职以来,见证学校从“打基础”到“出特色”、“上水平”7年间风雨历程,一路相伴成长,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钟肖英副教授表示此次获奖要感谢学校对教学改革的重视与支持、对教学团队的培养与信任,他们会继续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冲击国家级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奖,冲击国家一流专业,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学校再创佳绩。

为表彰先进,学校给予钟肖英、高铠、王秀梅、戴国良、陈潇、陈功玉、何兴强 、严五胤等八位老师10万元奖励。

图片五.jpg

作为广东省应用型转型示范高校,迫切需要提升核心专业竞争力,学校将以“立体化”培养方案为关键点推动转型,通过“三位一体”育人、校企协同育人、精英人才培养等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统筹做好重点学科建设论证和规划,突出学科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优化学科结构和资源配置,不断增强学科的学术引领性、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向“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目标大步推进。

作者信息: 黄昊  摄影 李文心


上一篇: 【现代教育】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战“疫”抒写青春誓言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大南方首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