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搜狐】巴曙松:警惕去库存过程中理财产品陆续“爆雷”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5-16 21:48:07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丘晓岚报道:“随着房地产去库存的逐步推进,要警惕相关度较高的高风险理财产品‘地雷’会陆续引爆!”今日(515日),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出席由羊城晚报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共同主办的羊晚财富大讲坛,在其主讲的《金融视角下的房地产发展趋势与预测》时提醒,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高,未来这部分房地产商很可能会倒掉一批,更多信用风险事件,如延期还债或债务违约或会陆续浮现,今年做投资防范“踩地雷”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在谈到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时,他用“正进行脉冲式探底过程”来形容。“去年中国GDP增长6.9%,今年一季度增长6.7%,呈温和回落中。”在巴曙松看来,中国经济触底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

谈到房地产,巴曙松表示,去库存和不同市场的分化是关键词。从全国新房住宅施工数据看,在建供应量持续上升,而销售规模相对稳定。2015年房地产销售持续回升但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显示了房地产库存存在明显过剩现象。实际上,即使在2015年销售投资差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年底的房地产库存比年初仍在继续增长。他判断:由此而导致的库存压力仍有加深的可能。而不同城市、不同业态、不同的产品分化较大。“房地产行业什么人都能赚钱的时代已过。如果项目在一线城市应该还好,但如果在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下就比较危险。”巴曙松说。

巴曙松分析,在新开工面积增速-20%的假设下,2016 年的施工面积将从2015 年的1.3%降至-4.7%,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速从2.8% 下降至-1.3%。按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7%,固定资产形成占支出法GDP 比重44%,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估算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对GDP 的拖累将达到0.3%左右。

巴曙松认为,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仍较活跃,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高,未来这部分房地产商很可能会倒掉一批,要关注其中隐含的金融风险。巴曙松同时提醒,像首付贷等相关的房地产理财产品也表现为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要谨防去库存过程中这类理财产品“地雷”会陆续引爆。

巴曙松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波动将面临四大变化:一是将从新房增量主导转向二手房存量主导。二是人口变化。目前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人口净流入正在放缓,未来一线城市房价波动会比想象中频繁。“到底哪些城市房地产业未来还有空间呢?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未来是否还有新的人口流入。”三是基础量级出现巨大变化。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已经超过十万亿元,对整个经济影响比想象的大很多。四是市场驱动力已经不是刚需为主,而是改善性住房,特别是一线北上广深更为明显。

媒体链接: http://mt.sohu.com/20160515/n449588313.shtml


上一篇: 【今日从化】“营改增”税法宣传走进中大南方学院
下一篇: 【搜狐】巴曙松:警惕去库存过程中理财产品陆续“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