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线上“云党课”

来源:0     发布时间:2020-04-28 00:00:00      

编者按:近日,由我校党委组织,面向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发展对象的党校培训课程依托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进行。受疫情影响,为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效果,本期党课首次开启全程线上教学模式,并增设了课前互动环节。

不用找教室、占位置

却要抢网速、注册平台

党校师生们

是如何拥抱新技术、适应新课堂的呢?

课前互动 我们这样来“签到”

根据上期党校调研,学员们非常期待开设“时政分享”课前互动,其中以“人物”“科技”“文化”三方面内容票据榜首。为满足学员期待、有效提升党校教学质量,本期党校分别以“战‘疫’青年志”“战‘疫’知多少”“战‘疫’文艺作品展”三个主题首次开启党校课前互动模式,要求教师提前20-30分钟进入直播间循环播放相关主题视频,并与学员进行话题互动。很多同学课后表示,党校课前互动主题鲜明,时效性强,对于“疫情”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知,有效缓解了课前签到时枯燥的等待时间。



线上教学 来一场“云端的相遇”

本次党课全程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分设《入党常用文书写法》《党员权利与义务》《中国共产党性质、最高理想与根本宗旨》三个主题课程。与传统的线下党课相比,线上党课开启了师生间新的互动模式,通过网络分享知识、传递思想、划拨知识点,讨论区频频刷屏,课堂气氛更加轻松。虽然一些学员对于不能进行面授表示遗憾,缺少一些“仪式感”,但多数表示可以理解,认为线上教学互动性更强,收获颇丰。

“我感觉收获满满,对党的文书书写的意义与方式了解更加深刻细致,让我有很专注的时间认真学习党章,对时政的学习也更加丰富了。希望自己能不断加强这些理论学习,最后能将理论和学习生活相结合。”

“线上党课的互动性更强,不会有线下出现的座位太远看不清PPT听不清老师说话等情况,签到签退也形成了更好的监督作用。”

“可能线上没有课堂那样严肃,所以听课会放松一点,互动效果会更好一点。课堂的话不太敢回答老师的问题,线上就没有这个担忧。”

“老师们深入浅出、认真负责的讲解,让我快速、准确的掌握了比较薄弱的关于党的知识,与老师、同学的线上互动中,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第一节课可能会不太习惯,会习惯性的切出去,导致不怎么认真,到后来习惯了就发现其实线上上课比线下更好,因为同学们可以在评论区踊跃的回答问题,不会紧张。”

“大家能够通过线上党课互动区进行互动,因为是以文字方式互动,大家都能够积极发言却不影响课堂氛围,因为在线下的话,说话的人多了会显得嘈杂,只能让一部分或者几个人发言互动,线上教学能够清楚的看到PPT。”

各路“主播”出道  你pick哪个?

本次党课分别由程娜、马思伟、廖然等9位老师进行授课讲解。授课经验丰富,个人风格显著的老师们从课堂主讲变身“网络主播”,这场“云端漫步”也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虽然偶尔有收音杂乱、网络卡顿等无法控制的小尴尬,但并不影响同学纷纷被各位网红“主播”圈粉,为老师们频频“打call”。

人美声甜细致型

“程娜老师,温温柔柔,讲课详细。”

“廖然老师,认真负责,声音好听讲课清晰”

幽默风趣接地气型

“马思伟老师,贴合自身实际讲述党员权利和义务,比较生动有趣。”

“曾凡富老师,接地气,举了很多身边的例子,感情真挚。”

“石佳仪老师在4月24号开展了党的权利和义务课,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是湖北人,她亲身讲述了自己作为湖北人这次疫情中的亲身经历,让我身临其境,让我明白了真正的党的凝聚力,让我对党更加热爱和敬佩。”

严谨认真条理清晰型

“刘硕老师讲课的时候有自己的思路,讲课内容很充实,很实用。”

“唐玉婷老师,讲课观点清晰,不古板,生动有趣。”

“任梦楠老师,所有看似简单的问题,不过在老师的讲述下都变得更有内涵和深度了。”

本次培训向参训学员发放共计267份调查问卷,并分别于A、B、C三班票选出最受欢迎教师。经党委党校统计,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廖然老师、商学院党总支石佳仪老师、商学院党总支刘硕老师荣获“2020年春季发展党员党校最佳人气奖”。

2020年春季发展党员培训已圆满结束,学校党委党校即将于5月开展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组织员培训,通过 “大学习、大轮训”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以点带面,从线到面,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待雾霭消散,我们在课堂相见!


上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下一篇: 【新快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建立学校四级防控工作网 整栋招待所变独立隔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