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二学霸SCI发表论文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17 00:00:00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晓蕙 通讯员/龙艳平 李颖 袁娟)近日,SCI刊发一篇互联网安全(Internet security)领域的论文让中大大学南方学院的郑烁圳成为焦点。这位阳光大男孩是Reversible Data Hiding in Block Truncation Coding Compressed Images Using Quantization Level Swapping and Shifting 的第二作者,这位通信工程专业的学霸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个发表SCI的学生,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2015年4月份,当时还是大一的郑烁圳上C语言编程课,电软系洪维恩老师看中他的兴趣和爱好,向他展示自己的科研项目,问他感不感兴趣?愿不愿意加入科研的队伍中来?懵懂的郑烁圳带着好奇心走进了洪维恩的科研室。

“洪维恩老师走在图像处理学科前沿,科研工作一丝不苟,经常看到他牺牲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在科研室忙碌,” 郑烁圳对记者说。一开始,洪老师拿国外论文让他了解情况,对于还是大一的郑烁圳,英语是一道难关。郑烁圳为了尽快了解科研进度,认真查字典,在老师悉心指导下,抠下一篇又一篇国外学术论文。除了上课,郑烁圳都泡在洪维恩老师的科研室,做信息安全和做BTC压缩技术。洪维恩老师对郑烁圳非常耐心,通过他写的代码去推敲问题出在哪里,一步步去指导学生发现问题,修改错误,让学生科研基础打得更扎实。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洪老师提炼出效果更好的算法,成为获得SCI青睐的核心。

 

学校方面的也给予此次项目大力支持,尽力满足科研需求。郑烁圳回忆,2015年刚开始来科研室时候,教室很窄,后来换到更宽敞地方,在洪维恩老师科研室探讨学术问题、搞研究非常便利。 此外,下载一篇国际学术论文需要35美元,开展科研工作十分消耗人力、物力,而学校把科研室网络接入中山大学图书馆数据库,不但研究资源丰富,还省去了下载论文的费用开销。

谈到学校对自己的影响,郑烁圳透露,“科研成果刊发在SCI对我是肯定更是鞭策,我很享受科研的过程,希望将来能做和移动通讯相关的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所长。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学校很开明,很多事情放手让学生去做。老师指导我如何解决问题、怎么去错误、怎么达到更高指标。洪维恩老师非常恭敬、谦虚,抛开教学,他的为人处世对我帮助很大。有一次,他把台湾带来的小吃送给清洁工阿姨,扔掉美工刀的时候会拿胶带把刀尖缠好,以防伤到他人,洪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还非常善良。

该校相关负责人称, 2014年引进的共52名台湾教师目前已完全融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卓越的知识背景、教学理念和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喜欢,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也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赞许,2015—2016学年学生评教结果显示,多数台湾老师评教分数在90分以上。

编辑: 林涛

媒体链接: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6-10/17/content_157702886.htm

上一篇: 【南方都市报】中大南方学院十周年校庆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南院十载风雨路 改革筑梦新征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隆重举行建校1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