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央广网】办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南方学院正在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5 10:55:00      

今年初,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下称“南方学院”)会计学专业“榜上有名”,成为广东省唯一所入选的民办本科高校。


南方学院校园风景

作为广东首批14所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之一,南方学院始终保持清晰目标和定位,努力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位居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

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说,学校构建“学科专业知识传授、核心价值观传承、素质能力养成”相融合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按学生成长和核心价值观传承规律开设思政课程和通识课程,破解专业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两张皮”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省内首个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高校

今年3月,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领衔的《“校企协同、学创一体”培养“3+1”创业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南方学院成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4所民**高校之一,也展现了电子商务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实力。


达人书院上课场景

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建校14年来,南方学院“以生为本”不断创新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路径。2013年实行自由转专业,2015年实行完全学分制,是广东省首个实行自由转专业和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试点院校,培养适应个性发展和社会发展人才。

不仅如此,南方学院还推进全程导师制,允许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个人兴趣和成长需要“选专业、选课程和选教师”,形成良性互动。通过学业导师指导,保证了学生选择的科学性;允许跨专业选择课程,实现了学科交叉和专业复合培养;给予自主选择权利,促进了学生主动思考和自我规划;通过允许学生选教师,促使教师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探索换来了好成绩。南方学院目前有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省级重点学科,有42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2个省级优质专业。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南方学院12个专业获中国六星级专业、15个专业获中国五星级专业,独立学院一流专业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4名、广东省第2名,被评为6星级中国顶尖独立学院。

构建“六共建”产教融合新机制

“感谢南方学院4年的培育,我将带着母校、师长的嘱托,在工作岗位贡献力量。”7月毕业季,南方学院学子的好消息不断。

该校优秀毕业生代表、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陈雪芳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多个奖项,毕业论文还被SCI收录,毕业后将赴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工作,成为师弟师妹的优秀榜样。

和陈雪芳一样,南方学院不少学子就读于与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还未毕业就被知名用人单位“早早预定”。

喻世友介绍,南方学院建立了“六共建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即“共建学科专业转型发展管理咨询团队、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课程、应用型教材和产学研用平台”,构建集教育教学、素质养成、技能培养、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协同育人大平台。

现有包括“会计学(ACCA、CIMA)实验班”“医学检验云康班”“电子信息联通班”“珠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特色班”、电子商务创业人才培养实验班等8类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形成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品牌”。


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

创建“专业+特色”精英培养平台

“达人书院将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学生营造一个师生关系密切和谐、学习研讨风气浓厚、跨学科交流便利的学习深造场所。”去年底,南方学院第二个精英人才培养平台成立,对标国内一流大学的水准,更精深的专业教育和更宽阔的博雅教育相结合,培育高素质人才。

近年来,南方学院创建“专业+特色”培养平台,先后成立政商研究院和达人书院,打造“精英人才培养的摇篮”,从校内外优选高学历、高职称、有学术造诣、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任教。

在政商研究院,专业基础教育与政商特色教育相结合,为学生成长为政商界杰出人才奠定坚实的起飞基础。“感谢政商研究院,让我收获了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的个性化培养。”南方学院2020届毕业生吴偲霖多次在专业竞赛中获得省级奖项,她即将奔赴爱丁堡大学深造。

喻世友说,南方学院制定了“三年打基础、三年出特色、三年上水平”的九年发展规划,今年是“上水平”的第二年。为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制定一系列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配套方案,参考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打造更好的卓越人才培养机制。


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

对话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涵养大学精神,培养有志之才

南方学院如何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如何培育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日前,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接受了专访。

记者:您认为南方学院学子有什么特点?

喻世友:南方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强、有创新精神,例如2009级校友邓世韬自主创业制造机械臂获全国关注,2011级校友黄碧姬工作突出成为阿里巴巴市八大敲钟人之一,他们都是南方学院学子的突出代表。

大学教育要为人生打好根基。建校14年来,南方学院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我们强调提升学生“自我推动力”,让他们在大学中确立人生志向、塑造价值观,打牢专业基础,发展积极向上、知行合一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推进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全程导师制等多项举措,还正在谋划推进“朝阳计划”,通过早睡早起、加强体育锻炼等方法养成良好作息,形成良好的学习、精神面貌。

记者:要培养“自我推动力”强的学生,南方学院正在怎么做?

喻世友:“人”的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元素。南方学院通过辅导员、行政人员担任“双肩挑教师”和行政人员、教师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将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有机融入教书育人活动中,打造“三位一体”的育人队伍;通过变革培养方案的逻辑起点、课程体系和学分结构,在专业教育中将思政教育、通识教育、成长教育充分融合,构建“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2018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思政、通识和成长教育 “三位一体”改革方案》在省教育厅重点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上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在广东多所民办高校推广。

更核心的来看,优秀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大学氛围、大学精神的熏陶。虽然南方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民办大学,但我们有信心不断涵养大学精神,倡导创新和独立思考,组成一支有家国情怀、担当育人重任的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南方学院立志建成中国一流民办大学,下一步有哪些计划,将如何有利于推动人才培养创新?

喻世友:今年南方学院“上水平”发展计划的第二年。我们正准备打造“两个学科特区”,一是建设“大健康+智能大数据特区”,将“智能科学”与相关专业交叉融合发展;二是打造“大管理特区”,将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集中发展。两大“特区”将直接优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育一批有扎实专业基础、适应地方产业需求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 【南方日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打造中国一流民办大学——“以生为本”培育社会急需的创新人才
下一篇: 【羊城晚报】调查 |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特别难?有机构咨询量暴增100%,费用可上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