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4-16 00:00:00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围绕“国家安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QQ截图20190416093233.png

4月15日下午,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5教105室组织开展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本堂教育课由学校综合素养学部教师陈腾华副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两百余人聆听了授课。教育课由学校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唐燕主持。

QQ截图20190416093301.png

“安,于民而言,乃人之根本,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安,于国而言,亦是如此,安邦固本、长治久安。”陈腾华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认识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陈腾华老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讲起,介绍了国家安全的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等知识,并结合现阶段国内和国际安全形势,分别阐释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国际安全等国家安全的具体层面及发展概况。

微信截图_20190416113158.png

陈腾华老师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电信诈骗、网络传谣等事件,通过剖析一个个实际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公民个人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密切关系,“个人安全是社会安全的一部分,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陈腾华老师还结合自己早年担任外交官的经历,说明“国家安全需要时时维护,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道理。陈腾华老师提到,平时大家随手拍的一张“风景照”或与陌生人不经意的一次对话,都有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利益,“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组成者,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对此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应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QQ截图20190416093418.png

在互动环节,陈腾华老师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大家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QQ截图20190416093511.png

唐燕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陈腾华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系列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维护国家安全的理念在师生群体中更广泛、深入地传播,引领广大师生将国家安全意识牢记于心、实践于行。

媒体链接: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75327.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改革创新天地阔,年少有为正当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篇: 【信息时报】应对高考改革 广州各中学有妙招 教育专家建议:按“1”确定专业招生方向,对“2”提出个性化要求